东营再出新规定 行政执法检查戴上“紧箍咒”

来源: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2019-07-23 10:30:00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7月20日讯(记者 刘凯莉)为适应机构改革的新变化、新要求,近日,东营市编办、市司法局下发通知,进一步调整行政执法“双随机”联合检查重点行业分类,并对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完善“一单两库”、科学制定联合检查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

  《关于调整<东营市行政执法联合检查重点行业分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了食品药品、房地产、教育等14类联合检查重点行业,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合理确定抽查频次和参与部门,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通知》规定,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明确哪些事项可以管、哪些事项不可以管,哪些属于检查对象、哪些不属于检查对象,哪些人员可以管、哪些人员不可以管,实现“双随机”联合检查的“全程监控”,确保行政机关合法行使职权,不越位、不错位、不失位,切实为企业开展经营活动保驾护航。

  如何切合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需求,建立更加完善的行政执法检查形式,彻底解决执法任性、不公、不严等问题,进行科学有效的“管”与“放”,着力打造公平、合理的营商环境,成为东营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为此,2018年12月,东营市出台《东营市行政执法“双随机”联合检查办法(试行)》,对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联合检查的组织、工作机制、检查结果运用等事项做了详细规定,目标是通过探索建立新的行政执法检查方式,解决多头重复监管、任性执法乱象,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积极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减压。

  下一步,东营市将开展专项督察,确保行政执法双随机联合检查工作落地生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