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绿色殡葬的形式居然有这么多,您能接受哪一个?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9-07-26 10:35:00


  近日,东营市召开座谈会积极部署绿色殡葬建设工作。会上对东营市绿色殡葬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加快节地生态绿色公益型公墓建设,推进东营市绿色殡葬改革深入发展提出了意见。

  绿色殡葬是指以树葬公墓林为主的节地生态葬式葬法,主要包括树葬、海葬、草坪葬、骨灰撒散、骨灰堂、骨灰塔、壁葬、深埋不留坟头等骨灰安葬方式。其中,树葬即以种树的方式表示对死者的纪念,种一棵或一片树,把死者的骨灰埋在树下,让逝者的生命转化为绿色的生命,移风易俗。

  今年6月4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倡导移风易俗推动绿色殡葬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即“到2020年,全省每个市、县(市、区)至少对应建成1处市级、县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至少对应建2—3处乡级或村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公墓,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50%;到2022年,以树葬公墓林为主的绿色公益性公墓基本满足群众殡葬需要,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普遍落实,散埋乱葬得到有效治理,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东营市城区公益性公墓数量缺乏,难以满足群众需要,是当前殡葬工作的突出问题,也制约了散埋乱葬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下一步,东营市要把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绿色殡葬工作的重点,进行重点突破。建设公益性公墓,涉及规划选址、立项批复、总体设计、招投标、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多个环节。据介绍到7月底,市、县完成公益性公墓选址工作;力争明年年初开工建设。建设规模充分考虑辖区内居民人口数、年死亡率、经济发展水平,以20年为一个使用周期,并考虑今后将城区规划、公园、景区、铁路、公路主干道两侧散葬,坟墓迁移及预留一定的发展空间来确定公墓建设面积。

  另外,东营市将采取绿化改造等方式,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开展农村散埋乱葬治理行动。今明两年基本完成对公路铁路主干道两侧及景区、村庄内外等散葬坟墓进行迁移改造绿化。要采取迁移一批、改造一批,绿化一批的方式,对能够迁移的,迁移到公益性公墓;对能够改造的,采用深埋不留坟头等方式进行改造;临时不能迁移和改造的,通过植树进行美化绿化,待公益性公墓建成后,再行迁建。年底前,各县区完成景区、公园、铁路、公路两侧散埋乱葬坟头治理工作。明年,完成其他散埋乱葬治理工作。

  据了解,东营市还将推行“互联网+殡葬服务”,为人们选择绿色殡葬方式提供更多智慧化、人性化的高质量服务。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