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人 创业担保贷款新政出台 企业最高可贷300万

来源: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2019-08-15 16:45:00


  8月12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近日创业担保贷款最新政策出台,今年东营市创业担保贷款相关政策在贷款额度、申请条件等方面都作出了大的调整,其中个人借款人最高贴息额度为15万元(小微企业法人贷款额度提高到50万元,超出部分只担保不贴息),企业借款人最高额度为300万元。

  系一项助企惠民工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创业担保贷款,是一项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政策性贷款业务,它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资格审核、担保机构调查担保、经办银行调查放款、财政部门贴息来共同完成的一项助企惠民工程。

  据介绍,已注册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或民办非企业且在本单位就业的创业者均可申请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同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借款人及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年龄需满足在18周岁(含)至59周岁(含)(女不超过55周岁)之间。

  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为:当年新招用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人数的25%以上(超过100人的达到15%),且为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小微企业。

  在贷款额度、利率与期限方面,个人借款人最高贴息额度为15万元(小微企业法人贷额度可提高到50万元,超出部分只担保不贴息),最多贷3次,每次贴息最长2年,且全额贴息;企业借款人最高额度为300万元。最多贷3次,每次贴息最长2年,贷款基准利率50%贴息。

  借款人可直接到人社窗口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据介绍,创业担保贷款应当用于借款人创业开办经费和经营所需资金,不得转借他人使用,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用途。对转借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或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等违反贷款资金使用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将收回贷款资金,并取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资格。

  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需依规定到人社窗口或网站申请,随后人社部门会按规定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按职责尽职调査、经办金融机构审核放贷、财政部门按规定贴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资格审查及政策宣传等工作。借款人可以到市直、县区、开发区或乡镇(街道)人社窗口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小微企业可向市直、县区、开发区人社窗口直接申请。各县区(开发区)咨询电话分别为:东营区8365360、河口区6083917、垦利区2529677、广饶县6444976、利津县5682326、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8325337、东营港开发区8019755。

  另据了解,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个人申请材料为:《营业执照》,本人及配偶《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贷款人员类别证件。企业申请材料为:《营业执照》、企业法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招用符合条件人员花名册、招用符合条件人员的类别证件、工资发放表和财务报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