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记东营公安的一线抢险实录!

来源: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2019-08-19 09:43:00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17日讯(记者 刘凯莉 李乃馨)一场台风袭来,一阵大雨肆虐,东营公安的干警们舍下自己的小家,身披“战甲”,日夜坚守在抢险救灾一线,没有吃上一顿好饭,没有睡上一个好觉,却没有一句抱怨,也没有丝毫胆怯,誓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用平凡的身躯、坚强的意志筑起了一道坚韧的“防护墙”。

 

  所长刘慧杰

  和弟兄们并肩作战 险情不除绝不撤离 

  “在各方警力的共同努力下,现在部分受灾区域各方面情况都趋于稳定,我们也就放心了。”1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采访到了一直盯靠在抢险救援一线的刘慧杰,他是东营市广饶县丁庄派出所的所长,近一周以来,他一直处在协调各项工作进度、负责疏散群众和物资转移、参与一线抢险工作的高密度工作状态下,连续多天未曾回家,和派出所的弟兄们并肩作战,排除险情,倾心倾力做好群众生命财产保障工作。

  其实从8月10号开始,刘慧杰就处在随时待命的状态,接到险情命令以后,未雨绸缪,和同事们逐家逐户走访可能受灾的村庄,耐心劝导村民进行安全撤离。“劝说工作也不好做啊,有的村民担心自己家里的物资,舍不下,不放心,不愿意撤离,甚至也碰上有些情绪比较激动的,但是我们只能苦口婆心的一遍遍说,必须得说动他们,不然到时候更加危险。”在疏散村民的过程中,刘慧杰一行人可谓是“说破了嘴,磨烂了脚”,最终先后疏散了6个村庄,疏散村民达6000人,并把村民们安置到4个安置点。此外,村庄和安置点的安全巡逻和防范工作便成为了他们的工作重点。

  8月14日早上六点,接到上级指令的刘慧杰立即带领派出所的弟兄们赶到丁庄镇受灾区域,在帮助该区域群众进行安全撤离的同时,还全力做好区域内的物资转移以及社会秩序维护工作。“不只是我们所里的弟兄们来了,市局还抽调了200名警力过来支援,目前该区域情况基本平稳了。”刘慧杰告诉记者。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抢险救灾,参与工作的同事们都很拼,一直到15号晚上才得以回所里休息片刻。”对于自己什么时候能够回家,他却十分淡定,“这里什么时候彻底结束我什么时候回,不着急。”

 

  交警任军

  “特殊时段有的吃就不错了,时间地点都无所谓了。” 

  8月14日,东营一名交警边吃包子边指挥交通的视频“火”了,这名交警就是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任军,14日凌晨3点,他接到任务前往广饶县受灾区域执行抢险救灾任务,一到执勤地点,他就忙碌起来,设置路标、指挥车辆、疏散群众······片刻不得休息,快10点了,才吃上当天的第一顿饭。

  自8月10日开始,任军一直战斗在防御抗击台风和防汛救援一线。台风来临前,他和同事们深入辖区居民小区,联合物业、保安提醒群众减少驾车外出、注意出行安全。受强降雨影响,中心城区多处路段出现严重积水,任军和同事们对辖区道路逐条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志,引导车辆安全通行。由于连日淋雨,台风期间任军重度感冒,但面对紧急险情,他吃上感冒药,喝上几口水,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风雨之中。

  一直奋斗在一线的任军来不及休息,到达受灾区域后立即开展工作,疏散路上过往的车辆和群众,无奈,任军只能一边吃着包子一边指挥交通,“工作吃饭两不误”。疏散交通之后,他和同事们在执勤点继续盯守,严格控制无关车辆进入危险区域,禁止路过车辆乱停乱放。

  高强度的工作在任军看来已经成为常态了,车里、地上就是他们的休息场所。“只要碰上特殊时段,我们连天无休都很正常,也都习惯了。”对于自己边吃包子边指挥交通“火”了一事,他笑道,“特殊时段有的吃就不错了,时间地点都无所谓了,就是希望这次灾情尽快过去,我们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将灾情减到最小。”

 

  特警胡志浩

  救助群众、转移车辆和物资······像“陀螺”一样转不停 

  救助雨中受困群众、帮助转移抛锚车辆、协助转移受灾物资······连续多天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的胡志浩,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只有做好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才能不辜负群众们的信任。”而此时的他正在抢险一线,去到村里协助转移物资。

  胡志浩是东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勤大队的一名民警,曾在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中负责人身安检相关工作,在2016年中国杭州G20峰会中,负责搜排爆相关工作,有着十分丰富的从警经历。自8月10号—13号,他一直冒雨在淮河路、大渡河路、府前大街等积水较严重的路段进行巡逻,并对涉水车辆和群众进行救助,先后共救助转移车辆17台,群众26人。

  14号凌晨两点半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五点左右便到达了指定执勤位置丁庄镇小清河区域,开始协助当地群众进行物资转移,并积极劝导群众进行转移。“我们来到这边之后,便将警力下沉到当地村庄,帮忙转移村里物资。”多天未归家的胡志浩已经习以为常,早就接受了自己连轴转的工作性质。

  “不止我们连轴转,很多一线的同事都这样,甚至比我们更辛苦更累,大家拧成一股绳,就是为了早日渡过这次难关。”胡志浩告诉记者,不管他调动到哪个岗位,都会努力做好分内之事,不给大家拖后腿,不辜负群众的信任。

 

  民警高雷

  24小时随时待命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冲 

  “我妻子父母还好,就是孩子总是念叨着问我什么回家,我心里也是很想孩子。”高雷虽然嘴里说放不下自己的“小家”,可还是依然坚守在一线,全力确保“大家”的生命安全。已经一个周没有回家的高雷,是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经侦大队的民警,从事经侦工作已经十八年了,虽说是一份高危职业,但他却从未想过放弃,出外出执勤或出差时只能通过视频来缓解对家人的思念。

  8月15日早上7点左右,高雷便带着经侦部门的同事到达了广饶县部分受灾区域执行抢险救灾任务,主要是在该区域道路执勤点维护过往车辆秩序,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发生危险。在此之前,高雷一直在局里随时待命,坚守岗位,一天都没回过家,就是为了确保台风期间,各类案件能够正常处理,并随时准备人员调动。

  “自10号台风来临,队里的同事们都舍家好多天了,一直都在坚守岗位,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随时准备顶上去。”高雷告诉记者,来到受灾区域后,他们的夜晚都是在车上度过的,即使这样,他们也很满足。“很多同事连车都没的睡,只能睡在地上,我们这都能算高级待遇了,希望这次灾情工作早日处理完,能够让大家得以修整,再继续做好后面的工作。”

  一张张照片,一个个镜头,都是他们奋斗在一线的真实写照,他们用平凡的身姿,做了不平凡的事迹,更是撑起了无数人的希望,是我们这个城市里最该值得尊敬的群体。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