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东营民生答卷|34条绿波路段畅通出行 东营智慧交通全新升级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11-11 15:07:00


  编者按:搭建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建设交通信号联网协调控制系统;整治中心城内涝,改造46处积水点;贯通城区部分道路……民生实事是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19年年初,东营确定了将重点办好13件民生实事。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2019东营民生答卷”系列报道,对这13件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跟进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1月11日讯(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陈丽伟 王艺霏)最近,在东营开车时经常听到有人这么说,“一路绿灯,你这运气真好。”其实,这是市交警支队在实施“绿波”路段优化,建设智能信号系统的成果。

 

  2019年初,东营市确定了13件民生实事。搭建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建设交通信号联网协调控制系统,解决市民交通出行难的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为此,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项目分为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改造、高精度地理信息采集、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搭建和交通信号联网协调控制系统建设4方面,运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对中心城区部分交通路段交通信号进行协调优化,方便市民便捷出行。

  多种智慧设施辅助 34条“绿波”路段升级 

 

  “原先要想调整信号灯必须要人工在路口手动调整,现在我们在信号研判中心打开系统就可以远程调整信号灯配时,尽量做到让市民一路绿灯通行,目前已实现了34条路段的“绿波”设置。”11月8日,东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设施大队大队长刘新峰介绍,实现“绿波”通行的前提,一定要有充分的数据采集、信号灯的网络信号铺设,以及终端平台系统的搭建。只有软硬件俱全,才能保障畅通出行。

 

  “这是我们今年新增的雷达检测、视频检测两类交通流量采集设备,绿化带旁边这个不起眼的设备就是路口联网信号机,这些是交通信号联网协调控制的重要设施。”刘新峰介绍,雷达检测只能提供交通数据,不能实时画面显示,最长可检测200米,最宽可检测8车道。而视频检测可以实时画面传输,统计每个路段的车流量。联网信号机则将所有信号设施联网,形成终端网络上传平台,以便工作人员进行信号配时调整,建设“绿波”路段。

  据东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设方案,2019年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将更换153个路口联网信号机,建设120个路口的交通流量采集设备。其中,雷达检测路口20处、视频检测路口100处;升级现有信号控制平台;实现中心城区400个路口精细化的信号运维调优。

  引入高德互联网交通数据 搭建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 

  “你看,大屏幕上数据显示大约7点半,府前大街胶州路中间这个车道1个小时内通行1800多辆车,所有的交通流量信息都能从系统平台上查询到。”走进交警支队信号研判中心,全景大屏幕瞬间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路口实时监测数据、视频传输跃然屏幕,一应俱全。

 

  雷达检测设备(白色方盒)

  刘新峰介绍,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借助采集的高精地图,接入、融合自建交通流量数据、互联网交通流量数据等信息,通过对数据进行清洗、处理、计算、存储,为交通管理研判、应用、指挥调度、决策和信号配时调优服务。

  “我们通过人工路面巡查,精准数据研判,以及从各种渠道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每天都会对交通路况实时掌握并对信号进行调优。”到项目建设完成,经过多源数据融合,分析计算后生成的路况信息会发布到“东营交警”微信公众号、东营e卡通等移动平台,市民通过关注公众号或登录app即可实时获取东营路况。同时,东营道路事故、施工、管制、禁行等信息也会通过安全边界及时发布到高德、百度等互联网交通平台,方便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路口联网信号机

  根据介绍,交通优化提升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6%以上。其中,已施划交通标线11万平方米;复新、维修交通信号灯127处,路口渠化改造正在施工;交通信号联网协调控制系统已安装完成联网信号机152台,雷达流量检测设备77台,视频流量检测设备471台;高精地理信息全部采集完成,交通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已搭建完毕,正在做最后的测试。

  经过前期工作,根据高德交通对今年4月份与10月份交通运行情况对比,中心城优化路段车辆平均车速提升27.5%,平均停车次数下降31.8%,东营区平均交通拥堵指数由调优前1.34下降到1.21,下降10.7%。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