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为百万市民提供平价口罩 东营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4-03 10:46:00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4月2日讯(记者 唐梦琳 李乃馨)4月2日下午,在东营益生堂海河路店,市民李女士第四次成功预约并买到了口罩。没有排队,没有拥挤,短短几秒钟便完成审核,市民们眼中只有平静和从容。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疫情突如其来,解决口罩供应是最大难题,一只口罩的背后是多个保障团队夜以继日的努力付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争分夺秒,为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提供保障。

  东营市应急物资保障组:230万只平价口罩投入市场 

  “今天的酒精还有吗?”

  “订的口罩都到货了吗?”

  走进东营市委疫情处置指挥部,电话的铃声一直持续不断。从1月23日开始,他们成为了东营疫情防控物资的采购员、调配员和后勤保管员,确保防控物资及时供应,发放到防控一线。

  “采购、分配、调度和监督方方面面涉及的问题太多,所以建立制度是前提和保障。”东营市城乡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锐介绍,1月23日,工作人员到岗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健全制度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先后出台了《应急保障组工作方案》、《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调配工作机制》、《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资金管理的意见》和《关于疫情防控物资分发、使用、流通等环节的监督检查方案》等,明确职责任务、理顺工作思路、建立资金管理制度、健全监督机制,把建章立制贯穿应急保障工作各方面,做到疫情防护物资采购、调拨、分发高效运转。

  疫情初期,像口罩这类应急防护物资全国紧缺。东营通过省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配、积极联络市场采购、接受爱心企业捐赠等多形式全方位筹措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连续10多个小时,奔袭数百公里来到日照,将预定好的口罩带回东营。制定分配方案,将物资优先分配疫情防控一线,按市民需求通过东营掌上通渠道,将口罩进行网上发放;再度联系药企,进行物资配送,监督保障每一件物资用在实处......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市民手中的每一只口罩,背后都有着无数人的努力。

  为百万市民持续提供平价口罩,不仅能抑制口罩价格的上涨,更能让老百姓受益。截至目前,230万只平价口罩投入东营市场,极大缓解了市民、企业口罩的紧缺状况,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东营掌上通口罩预约系统:最高峰22万人同时秒杀 

  疫情期间,大家见面问候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约上口罩了吗?”

  为化解市民聚众排队购买口罩的风险,解决一“罩”难求的现象,2月5日,30多名工作人员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将自己关进了房间。系统研发、网络运维和数据处理......各类技术人才线上集结,紧急开发口罩预约系统。“没有口罩不敢出门啊!”市民们迫切的需求让所有成员感受到压力,加班加点彻夜通宵成为常态。

  将压力转为动力,技术人员依托现有的东营掌上通微信小程序,做好用户需求分析和方案设计,仅仅3天时间便成功推出了口罩预约平台。该平台根据东营应急物资分配情况,选取全市100家药店(含部分乡镇卫生院)定量投放,设计出的系统兼具秒杀的特性和12306的信息服务查询功能。用户只需提前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进行注册即可进入系统,选择就近药店预约购买。

  “还有不到1分钟,第一次预约马上开始了!”

  2月8日下午4点,面向市民的预约正式开始,所有人的目光聚焦到面前的电脑上,大量的网民“一窝蜂”冲进平台系统,最高时竟有22万人同时在线参与抢购。不仅如此,绝大部分市民在网络卡顿时会选择刷新页面,而这也给程序员的系统带来持续的冲击,最高峰刷新页面次数达到843万多次。“建议市民以后在预约抢购时不要刷新,这样反而会更快,频繁的刷新只能错失抢购机会。”东营掌上通微信小程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仅仅几分钟,提前准备的5万只口罩便被抢购一空。工作人员根据预购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总结。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工作人员平均每周都会更新,持续进行精准调整,不断优化升级平台。

  目前,通过东营掌上通程序已经累计投放13批防疫物资。接下来,随着东营疫情防控情况和企业复产复工的不断深入和变化,东营掌上通口罩预约系统还将针对市民实际需求,持续推出更多新颖防疫礼包和便民功能,解决市民的后顾之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