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大道通南北!庐山路南延工程明年7月将达到通车条件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4-07 10:42:00


  一路贯南北,出行更通畅。 

  “从北到南走一趟就清楚了。”3月16日下午,在东营区住建局副局长温新勇及几位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沿着市重点项目庐山路南延工程的设计路线从北至南走了一遭。

  长期以来,我市市域范围的南北向纵向交通主要依靠西四路和东二路,交通客货混杂,交通量负荷较大,交通运行效率存在问题,另外东青高速公路开口少,对两侧区域的直接带动作用不明显。现有庐山路为断头路,其所在通道内S227和G516交通压力也一直较大,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所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将庐山路南延工程作为重大战略决策部署重点推进。作为我市中心城南北向主干路之一,建成后的庐山路北起于东营区滨河路北170米处、南止于广饶县高店水库西北角,将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打通垦利区、东营区、广饶县南北通道,对于带动东营市森林湿地公园片区开发,拓展东营区南部片区发展,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高城市通达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现庐山路南端与滨河北路的广利河畔,工人们正在忙着往河里铺设钢制便桥。

  “庐山路南延工程分作两段建设,广利河至南二路段由我局负责,东营南站至广饶界段由东营区交通局负责。我们负责的这一段项目有三个‘卡脖子’的地方。”温新勇介绍说:“这段路往南延,依次需要跨越广利河、广蒲沟、南一路、五干渠、南二路。要跨越这三河二路,可不是容易的事情。有的是需要水上作业,有的是出于送料考虑,总共有三个需要‘另起炉灶’的地方:广利河便桥、南一路机动车道拓宽以及五干渠处开挖临时导流渠。”基建行业有句话叫“金桥银路无底洞”,代表了建设桥、路、隧道的投入程度。庐山路南延工程总投资11.84亿元,其中,跨河建桥占了很大一部分投资。

  一桥飞架四方! 

  “这里将建设市内唯一的枢纽立交。”驱车来到南一从路耿井水库附近,经详细介绍,一座苜蓿叶型立体互通式桥梁的图景展现在眼前——最初的方案,庐山路南延经过南一路时是上跨而过,但这就意味着南一路作为城市快车道的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原因在于,根据现有线路,若市民从新区去东城大多经由黄河路,而由于地理条件限制,天目山路连通南一路只能往西不能往东,不能起到疏导交通、东西畅通的作用。庐山路若与南一路实现立体互通,则会实现四面八方畅通无阻!立交主线桥全长710m,宽27m-38.5m,跨南一路净空6.5m-7m;8座匝道桥(内四外四)如同苜蓿叶展开与之相连。整个大枢纽占地10万平方米。从规划图上看,这座枢纽立交是庐山路南延工程绝对的亮点,大气壮观中透着曲线的俊美。

  记者看到,脚下之地即是立交桥日后要经过的地方,附近有较多电塔、水面,需要予以部分迁移、土方回填。“立交桥施工难度大标准高,上有电线下有油气管线,还有耿井水库沉砂池,设施迁占任务很艰巨,且地基都要打粉喷桩,以提升大桥承载力。再比如,仅是钢筋材料一项,就要用到1.6万吨。虽然投资大,但具有重要的交通、景观作用,从长远看有助于加快我市市域南部、中部以及北部的一体化发展。”温新勇说。

  五干渠内西水东调的黄河水匆匆东去。为了保证施工期间水流正常,五干渠桥施工采用导流方案,以半圆形走势绕过桥梁最北端建设导流渠,桥梁下方位置填筑长约50米区域回填处理,待工程结束恢复五干渠原河道。从五干渠处步行1公里左右,便来到庐山路南延工程广利河至南二路段的最末端。工人们正在现场进行土方作业。“中间这条灰线就是庐山路的中间线标识,双向六车道,与南二路平交。”

  再往南去,庐山路可通往火车站、规划中的高铁站以及广饶县。温新勇分析说:“从生态的角度分析说,庐山路沿线现状资源、景观及设施较为丰富,沿线已形成孙子文化旅游度假区、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民丰湖公园等丰富的文化和生态景观资源,是一条重要的生态景观轴线。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地理位置居中的庐山路恰好可以将中部的中心城区、北部的黄河、南部的广饶孙武旅游区很好地串接起来,成为东营独有的‘南孙武、北黄河’文化核心的重要空间载体,成为一条重要的文化轴线。”

  作为市民关心、事关长远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明年7月份,南延后的庐山路将达到通车条件,届时,一条“长龙”将横卧在东营大地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