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旧格局”创出新天地 东营运用大数据让医疗更“智慧”

来源:大众网

2020-06-10 15:21: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向玲 李乃馨 东营报道 

  线上问诊、远程会诊、诊疗行为全程可查、接种疫苗实现扫码追溯……依托开发建设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东营上线了一大波“亮眼操作”,运用大数据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探索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东营路径。

  一大波亮眼操作创造三个全省率先 

  在东营市疫情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上,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的呼吸类相关疾病的各类趋势分析、发热门诊数据、秘接及留观重点人群的市内医疗机构就诊情况等实时在线显示。

  “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我们补短板强弱项的契机。”东营市卫健委主任燕振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东营市迅速开展疫情大数据应用工作,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上线了一大波“亮眼操作”,创造了三个全省率先,“大年初二,率先在省内开通覆盖全市所有公立医院的平台级互联网医院线上发热门诊和线上中医门诊;在全省率先采用二维码通行和隔离人员闭环服务;在全省率先基于健康大数据实现全人群、全公立医疗机构、全病种的实时就诊信息趋势分析应用。”

  一系列疫情健康大数据应用,为疫情趋势研判和决策提供了实时真实的数据支撑。目前为止,重点健康管理人员就诊时的门诊自动提醒3120人/次,秘接追踪156人/次,发热门诊数据自动实时推送1.99万人/次,呼吸道相关门诊就诊数据自动实时推送15.75万人/次,其它门诊就诊数据自动实时推送189.67万人/次,时空地理信息动态展示9.97万人/次。

  270余名中医线上问诊 诊疗行为全程可查 

  中医药信息化是实现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技术支撑。提升中医药信息化水平,是适应国家信息化发展新形势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的必然选择。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开展中医药服务项目不规范、数据手工报送不准确、不及时、门诊病历书写不规范的现状,东营市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依托的中医服务监管系统已经上线使用。该系统从规范使用服务项目名称和门诊电子病历入手,严格按照项目名称、编码录入管理中医药服务行为,规范了中医门诊病历书写,避免了“针灸”“神灯”“推拿”等不规范术语的使用和手写处置单“满天飞”现象。

  现如今,东营市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服务能力不足、优质中医资源匮乏,居民寻求专科专病优质中医资源十分不方便,面对这种情况东营市创新思维,大胆进取,依托现有信息化资源建设的东营互联网国医堂已经初现雏形。“该系统的线上咨询功能于今年1月上线使用,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审核上线中医师270人,只需要扫码关注就可以和线上中医师进行在线咨询了。”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科正科级干部伊鸿鹏说。

  智慧门诊智慧接种实现疫苗五级追溯 

  “原来给孩子打疫苗得请一上午假,现在有了这个系统以后,最多半个小时就能结束了。”6月5日,在东城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刚为孩子打完疫苗的鲍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去接种,以前每次来都需要排队等很久,现在通过网上预约平台,只需要在约定的时间内来就好,不需要等待,也省去了排队的麻烦。说起智慧医疗带来的电话,鲍女士感慨万千。

 

  自2019年4月以来,东营市东城医院就在陆陆续续推“金苗宝”app,达到一定绑定量以后,于2019年9月实现了扫码签到、电子签等智慧化功能。今年2月实现了疫苗五级追溯的接种全流程质量控制的过程管理。智慧门诊系统对比传统的数字门诊新增了很多软件功能及硬件设备,方便受种者接种疫苗的同时也使得预防接种管理更安全更规范更严谨。

  “目前采用金苗宝网上预约和现场取号两者并行的方式,网上预约可根据家长的时间自行选择时间段,预约成功后只需要按预约时间现场扫码签到就可以了。”东城医院预防接种科主任于娜娜说。除此以外,预检环节实现了双面屏询问诊,登记环节采用现场指纹电子签核,登记疫苗的过程中,屏幕中会显示本次所接种疫苗的品种、禁忌症、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需要家长按指纹确认后才可以进行接种,实现了真正的无纸化办公。

 

  今年2月正式实施疫苗信息电子追溯体系建设,让每一只疫苗都“有迹可循”。依托疫苗电子监管码及疫苗追溯平台,追溯疫苗生产企业、配送企业、各级疾控机构、各类接种单位的疫苗存储、配送全过程以及涉及的冷链环境温度。全流程追溯不仅追溯接种结果,还追溯接种过程,可以有效避免:疫苗配送错误、疫苗配送存储不符合要求、疫苗超过有效期或已被要求召回后仍在使用、工作人员拿错疫苗、接种疫苗受种者错误,受种者重复接种等。

  下一步,东营将继续推进信息化服务,逐步健全各种平台,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造更多智能便捷的医疗服务。建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系统和公共卫生大数据运用平台发挥“互联网+”作用,实现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呼吸类相关疾病的分析、发热门诊数据实时推送、重点人员就诊提醒等疫情信息及健康大数据应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