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在全省率先实现政务外网“光纤村村通”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2020-09-07 15:53:00


  9月2日上午,在市政务云监管中心,记者看到,在如同墙幕般的偌大显示屏上,不断变更闪烁着即时信息,这里上联国家、省电子政务外网,下联全市40个乡镇(街道)汇聚节点、1803个村级接入点,接入应急、交通、旅游、生态环境、公共安全、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视频监控33000余路,实现了“一屏观全局”,成为智慧东营的心脏地带。

  据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主任董藏收介绍,东营市把“强基”和数字化政府建设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光纤村村通”,将全市“一张网”覆盖至所有村(社区),为全面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基础支撑。7月28日,全省电子政务座谈会在东营市召开,确定推广“东营经验”。

  在广饶县吴家村便民服务中心,记者采访到前来办理养老保险业务的卜凡玲女士,她高兴地说,“以前每年办保险手续,得去十几里外的镇上,很不方便,现在走几步路,在家门口就能办妥了。”据了解,在政务网整合前,吴家村内有雪亮工程、村级党建可视化系统、应急广播、村民健康档案系统、村镇诊所结算系统、智慧党建、村互联网党建等七条网络线路,宽带平均50M,上网费2400元,由联通、移动、广电三家运营商提供,网络系统维护“各扫门前雪”。通过整合,这些线路都在一条光纤运行,统一由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管理维护,宽带由50M升级到1000M,费用降至1500元。接入村级政务网后,吴家村如同铺上“信息高速公路”,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居民保险参保服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金领取等14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

  东营市依托政务网络“村村通”,将政务服务平台延伸到基层,构建起市、县、乡、村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向全市39个乡镇和1850个村及社区下放270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拉近了办事窗口与基层群众的距离。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涉及镇级公共服务事项85项,村级公共服务事项14项,民政、就业、社保、残联、医保、慈善、退役军人事务、移民管理、老龄等业务均可在镇或村实现就近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