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东营:黄河落天东入海,河海城共新生

来源:网信山东

2020-09-27 10:11:00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深入一线,挖掘典型,生动展示沿线各地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实践。

 

  9月24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黄河落天走东海”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最后一站——东营,探寻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流穿中国9省,蜿蜒5464公里,黄河从东营垦利汇入渤海。相比其他沿黄城市,作为滚滚大河奔入海洋的最后一个节点,黄河之于东营,又有一些不同的意义。

  这份意义的内核,是“共生”。

  第一篇章:生机 

  关于我国第二长河黄河,唐代大诗人李白留下这样的千古绝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17个字道尽黄河滚滚奔腾的大气磅礴。但恰恰也因为这份气势之壮,历史上黄河曾数次改道。

  黄河形成至今的一万年间,受地质状况和泥沙淤积的影响,河道变化之剧烈、迁徙之频繁,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尤其是下游地区。据有关考证,西汉至今两千多年间,黄河先后两次选择从东营入海,时间总计长达一千两百余年。

  也正因如此,黄河为东营这片土地创造了格外多样的生机。

  黄河带给东营的第一份礼物是“土地”。

  黄河水中携带大量泥沙,海河交汇之处,泥沙沉积,形成土地。据官方数据,黄河年均造陆约6000亩,黄河三角洲于是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最年轻的土地。广阔的土地成为东营发展的基础。

 

  黄河带给东营的第二份礼物是“生态多样性”。

  黄河三角洲面积达5450平方公里,其中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530平方公里。在这里,形成了我国暖温带最为完整、最为广阔、最为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完整的生态系统为生灵的繁衍创造了温床。保护区如今享有“鸟类的国际机场”的美誉。走在保护区里,正在天空中展翅翱翔的,或许就是丹顶鹤和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

 

  除了这些,黄河与东营还有着更为直接的关联。1983年,为了保护黄河生态系统、实现黄河三角洲综合发展和服务胜利油田,东营市挂牌成立。城市与河流的“共生”也在这里得到体现。

  第二篇章:兴盛 

  作为依黄河而生的年轻城市,东营的发展也因黄河而兴。

  海河交汇的独特地理环境,赋予了东营市发展渔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当地的海参、南美白对虾和大闸蟹产业都在稳步发展提升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大闸蟹产业。

  黄河从垦利入海,形成大面积浅海滩涂和湿地,水中含带大量营养盐,饵料生物和水草也非常丰富。绝佳的天然环境成为大闸蟹主要的自然栖息地。

  上世纪80年代起,有农户开始养殖大闸蟹。优质的黄河水,保证了大闸蟹肉质鲜美、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如今大闸蟹产业成为东营市的主要产业之一。仅垦利区的养殖面积就有6万多亩,其中现代标准化养殖面积达3万余亩。

  当前,黄河口大闸蟹品牌价值已超过19.9亿元,产业优势正在形成,并且已成为渔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方式。

  为了促进大闸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大闸蟹主产区的垦利区还编制了《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围绕黄河口大闸蟹产业育苗、养殖、销售、技术支撑、品牌打造、大闸蟹与旅游结合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未来将在这里打造国内河蟹高端研发平台。

 

  黄河三角洲为东营提供丰富物质资源的同时,也背靠浓厚的黄河文化底蕴为东营创造着文旅发展的机遇。

  在东营,海河交汇形成了“黄龙入海”的壮观与美丽,新生湿地、野生鸟类更是世界级的旅游资源。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薪火相传的革命文化,以及艰苦创业的石油文化等都成为东营的宝贵资源。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东营提出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目前,东营正在精心编制《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规划》,目的只有一个:让黄河三角洲成为沿黄地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示范样板、全国知名的生态文明旅游目的地、向世界展示大江大河入海口文明的标志地。

  第三篇章:共生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一个关于“放飞”的故事。

  鸟类驯养师李建和大天鹅小雪“相识”于2007年。当时,李建和几个同事巡逻时发现了受伤的小雪。救治后,小雪逐渐痊愈,但翅膀伤势太重,小雪丧失了飞行能力。现在小雪依然生活在保护区内的鸟类救助站。

  像小雪这样迷途受伤的鸟类,李建和同事已经救助过上百只。有的鸟幸运一些,没有伤及飞行能力的,最终都会“重获自由”,被李建和同事放归自然。“这里面有一个度”,李建说,“有能力就得尽力去保护它们,但是人要在人该在的地方,鸟也要在鸟该在的地方。”

 

  李建所说的“度”,也是东营要在生态和经济二者间探索的一个平衡点。

  时间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受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共同作用,黄河出现较为严重的断流,90年代强度更甚。断流让三角洲湿地结构遭到了严重破坏,生态功能随之退化。

  引史为鉴,作为黄河三角洲的核心城市,东营须主动承担起保护三角洲生态环境的责任。90年代初,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

  多年来,保护区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湿地恢复理论和经验,以生态恢复为主,尊重自然,综合运用物种保护技术等多种技术,采用生态工程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方法恢复湿地。自2002年实施湿地恢复以来,共恢复湿地30万亩。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区至今已建设鸟类栖息(繁殖)岛40个,树立东方白鹳繁殖招引巢40个。如今,保护区成为东方白鹳、黑嘴鸥等珍稀鸟类的理想繁殖地,是全国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最多的年份,全球7000余只、近一半黑嘴鸥在这里繁殖。

  在东营市的努力下,黄河三角洲的生态环境已处在良性发展中。人们的意识也在逐渐觉醒,城市在向黄河要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主动回归环境本身,注重生态效益。从本质上来说,城市与河流之间不是从属关系,而是共生关系。

  (来源: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辛晟玮 王渌 尹承谦 白少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