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东营|事难办,题难解,部门工作人员业务生疏,外贸出口如何对标先进“挺”起来?

来源:黄河口网

2020-10-09 10:45:00


  外贸出口是衡量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东营市商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提到:2019年以来,东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省、市对外开放和“对标学习温州”工作要求,对照“温州商务”等先进典型,理清差距、明确方向。那么到目前,咱们东营的对外贸易对标工作开展得如何?业务办理服务怎样?优惠政策是否落实了呢?来看问政调查。

  有着12年打拼经历的80后创业者小王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港创业,每年的轮胎、定制地毯进出口额在3亿美元左右,对外贸易可谓是风生水起。但是令他没想到的是,最近却为办理进出口权犯了难。

  小王说,“办进出口权,咱这边得一星期。这还是找代办公司去办,他们跑得比较熟。要是自己去办,半月也办不下来啊。”

  后来,小王在上海创业的同学得知此事后,就介绍他入驻了上海浦东新区,业务办理不仅快速高效,而且服务零距离。

  小王介绍,“我都没想到那个快,就签了一个字。现场拍照片,一会就拿出来了。进出口权当天上午就办出来了,他们组织了一个综合办公室,每月给企业开一个定期座谈会。包括税务、工商、商务,开会了解企业情况。”

  小王介绍,除了跟进服务及时到位,上海浦东的商务部门还把外贸企业的融资发展当做自己的事来做。

  小王介绍,“在上海,我就不担心我做多大的贸易。合法、正经的业务。那么咱就找到这部分人,他们就给你解决。在东营,我接到一个亿的订单,我找谁去啊,我自己都能吓死。”

  2019年,市商务局负责同志对标温州考察学习后表示,一是走出去学,到江浙沪等先进地区,学习当地先进经验和理念,提高理性思考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聚焦“稳外贸”,推动外贸出口“挺”起来。那么,除了创业者小王,其它地方的外贸出口“挺”起来了吗?记者走访了垦利、河口的一些外贸企业,他们告诉记者。

  垦利某外贸企业负责人说,“政府地方政策,我们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觉得现在发展外贸太难了,咱(东营)这边就是一上就是大项目。贷款一百个亿、十个亿,跟有些地区截然不同。潍坊、青岛外贸比我们,尤其是小外贸公司多的多。在东营每年一数出来,就这么几个企业。二十多家、三十多家企业,新面孔不多,在东营就形成不了低价产业集群。”

  河口某外贸企业负责人说,“增加了一个新项目,生产生芝麻,出口意大利 。对于意大利对产品的要求我们不了解,他们对于这方面的法规也是希望客户提供。我们国家对于这方面的法规,他们了解得也不是很清楚。说实话,我们企业去了解这些国家法规很难去了解到,还是希望政府部门能直接给我们下达文件,让我们了解对我们这个产品有什么要求。”

  而对此,河口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河口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向阿拉伯出口这个业务,应该不是我们局。对外贸易这一块,就是我们这个科室管理,对这一块我们不了解。”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