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年味正浓 | “云赏”非遗过大年 东营举行非遗项目在线直播活动

来源:大众网

2021-02-07 11:22:24


  编者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传统节日,每逢腊八过后,华夏大地上便开始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直至元日当天,依旧不改热闹。2021年是辛丑年,为寻觅东营别样民俗年味,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恭贺牛年新春,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东营·年味正浓”系列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力雯 东营报道

  2月4日上午9:00,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云赏非遗”东营区非遗项目在线直播暨大众网直播活动在东营区文化馆3楼举行。

  活动中,通过快手平台对市级非遗项目曹文忠剪纸、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东营区剪纸、区级非遗项目东营区花馍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盐垛短穗花鼓进行了直播展示。

  剪纸

  东营区牛庄镇剪纸艺术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以来,吕剧故乡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以弘扬剪纸艺术为己任,成立剪纸艺术协会,开展剪纸艺术交流,培养剪纸艺术人才,服务民间剪纸艺人,使民间剪纸传统艺术焕发出勃勃生机。

  花馍

  刘家花馍在中国黄河流域和东营农村流传甚广,它是民间饮食文化的传递和民间艺术的交流。花馍既是观赏性极强的食用品,又是反映民间风情的艺术品。是东营农村红白喜事、四时八节馈赠亲友的珍贵礼品。

  短穗花鼓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龙居镇对盐垛短穗花鼓这一民间舞蹈进行了深入挖掘整理,龙居镇中学组成了200人的队伍进行学习排练,从2006年至今,每年都参加东营市、东营区组织的民间文艺汇演,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2010年12月,盐垛短穗花鼓被东营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使流传三代的“短穗花鼓”代代相传,至今不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