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东营植物图志》出版发行 东营市1145种植物上了“户口”

来源:大众网

2021-07-02 10:25:29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祁子威 东营报道

  6月26日,《东营植物图志》发行仪式举行。为加强植物资源的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2018年初东营市启动全市植物资源普查,如今《东营植物图志》全部完成出版,历时三年半,全市1145种(包括997种21亚种97变种30变型)植物上了“户口”。

  作为宝贵的自然资源,植物资源不仅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构成者,更攸关人类的生存发展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东营市是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有着中国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也拥有独具特色的植物资源,承担着黄河三角洲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任。近年来,东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龙头,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面实行森林湿地长制,启动沿黄生态长廊建设,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东营植物图志》由东营市湿地保护中心牵头,联合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林业监测规划院、东营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专业人员编纂,由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经调查与鉴定,编入《东营植物图志》的植物有145科538属997种21亚种97变种30变型。该书由总论和分论构成,近80万字、964幅植物墨线图、1995张植物彩色照片,1300余页,分上卷、下卷,首次系统的展示了全市植物种类,其出版发行将为工农业生产、科研教学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提供重要依据和指导。

  全书编撰遵循植物志书规范,坚持守正创新,力求志与图鉴的融合,文图并茂;力求反映本地特色,增强指导性;力求标准规范,系统有序,使用方便。在植物分类上,《东营植物图志》设置了分科检索表,各科有分属、分种检索表。各科、属、种有形态描述,其中大部分种还附有墨线图、彩色图片,以便于识别和比较。种的形态描述注重本地化,主要依据植物在东营市的生长状况来确定的。各植物除形态描述外,还简述了在东营市及国内外分布、主要用途和繁殖方式,对部分指示植物、栽培植物及有栽培潜力植物给出了耐盐能力,以体现区域特性。在名称上,门、科、属、种给出了最新的规范的拉丁文名和中文名,有些植物的中文名还列出了俗名。为便于查找和阅读,除了目录外,还在书后设立了更加详细的拉丁文名索引和中文名索引。

  《东营植物图志》是做好东营市植物资源保护,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资料,是一项填补全市植物志书空白的专业性学术成果,是东营市植物资源调查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展示,也是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党员干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使命担当。

  东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连玉、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国光、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副社长韩丰田、东营市文化活动中心副主任李奎斌、东营市新华书店总经理薄遵君、东营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乔来秋等出席发行仪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