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情系家乡、共创未来”东营学子家乡行大型人才招聘会“职”等你来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

2021-07-19 09:22:17


  7月17日,以“情系家乡、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东营学子家乡行”大型人才招聘会在东城万达广场成功举行。东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柳景武进行现场调研指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招聘会现场,柳景武不时驻足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深入调研企业招聘情况。“现在企业缺不缺大学毕业生?员工薪酬待遇怎么样?有没有为员工缴五险一金?”柳景武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在留才用才上多出实招硬招,要重视员工的福利保障,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

  柳景武要求,“东营学子家乡行”人才招聘会是全市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载体,为稳就业促发展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在用人单位、高校和求职者中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有关部门要强化协作,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东营学子家乡行”活动品牌影响力,拓宽招才纳贤渠道,强化引人、留人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本次活动由东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旨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和“才聚东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就业创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吸引更多东营籍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为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据了解,现场共有参会用人单位533家(其中现场招聘342家,发布信息191家),计划招聘15000余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8500余人次。与往年相比,本次招聘会体现四大特点:

  招聘市场化。紧贴全市重点行业人才需求,设立了国有企业、油田改制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招聘专区,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和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供需调节作用,引导招聘企业根据工资指导价位,结合企业实际,合理确定招聘岗位薪酬待遇。用工规范、诚信度高、工资福利待遇合理的用人单位普遍受到了求职者的青睐,如:本科生平均年薪在7万元以上,硕士研究生平均年薪在10万元以上;具备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资格年薪15万元,制剂工艺研究员年薪25万元,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高层次医务人才享受安家费最高100万元、人才补助24万元、科研基金最高100万元等待遇。

  岗位多元化。招聘会岗位安排上满足了各个层次、各种人群的就业需求。招聘企业改变了以往片面追求高学历、高职称做法,重视人才的实际技能和职位的适应性。特别是企业招聘需求较多的机械、石化、会计、计算机等专业,更为契合主导产业壮大发展的人才需求。而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也备受大学生青睐。据统计,企业招用大学生的岗位主要是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等,有20家用人单位因科技升级研发对高层次人才有定向需求,招聘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58人。

  就业本地化。今年市场求职的东营籍大学生成为主流,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东营籍大学生认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潜力大、就业创业环境好、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未来空间广阔,特别是一些优质企业的待遇高、福利好,文化生活丰富,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并不大,选择在家乡“就近就地就业”更安心。本次招聘会企业类型多样、岗位工种丰富,国企、上市公司都对吸引大学生在东营和回东营就业产生了明显的集聚作用,有效实现了岗位供需精准快速匹配。

  服务精细化。求职者在通过招聘会现场寻找合适岗位的同时,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快捷查询企业招聘信息。招聘现场开展大学生就业见习和实习实训岗位招募,共征集28家企业的112个就业见习、实习实训岗位。按吸纳实习实训、就业见习人数及期限给予基地补贴,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 ,见习补贴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70%。为做好海外留学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推进“才聚东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就业创业专项行动,首次在招聘会现场设立“海外留学人员招聘专区”进行积极尝试,参会招聘留学生人才的6家企业均为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同时,还设立“才聚东营”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企业推介路演等服务专区,并邀请4位国家级、省级职业指导师开展现场职业规划指导。

  东营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东营市自2018年开始,已利用寒暑假期举办了七届“东营学子家乡行”大型人才招聘活动,累计达成就业意向3.3万人次,进一步拓宽了用人单位招聘渠道,完善了用工供求双方的配套服务,切实帮助企业缓解了“招工难”问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