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看病也能“代跑腿”?揭秘东营新兴行业——职业陪诊员

来源:大众网

2022-09-02 16:00:05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文洁 见习记者 王丽臻 东营报道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青年独居数量上升,就医市场产生新需求,职业“陪诊”服务在东营悄然兴起。日益攀升的市场需求,也对陪诊行业提出了更专业化、更规范化的发展要求。

  就医市场需求催生职业“陪诊”

  “老人眼睛疑似得了白内障,想来市里医院看看,可我们是广饶的,对市里医院不熟悉,这可咋办?”

  近日,为解决父亲眼病的就医问题,家住广饶的李先生想到了寻求职业陪诊服务者——“陪诊员”的帮助。通过网络搜索和电话咨询,李先生在网上一家连锁陪诊公司的小程序平台下单了两小时陪诊业务,花费128元。

  李先生在网上下单后,该陪诊机构为其代跑腿,挂上了中心医院眼科的专家号,并为其安排了一位女性陪护师“梅子”进行线下陪诊。虽然下单了陪诊业务,就诊当日,李先生仍选择陪同老人一起来就诊。“毕竟眼睛是大事,马虎不得,虽然有人代办手续代跑腿,但有我们子女陪着老人更安心。”他说,自己对医院业务流程不熟悉,家离医院太远不方便挂号,因此手续业务都交给梅子处理,自己在旁陪同老人。

  “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懂医院的机器全电子化操作,子女工作日上班又比较忙,我们这个职业也算是顺应社会需求产生的。”今年40岁的亓先生是一家陪诊连锁机构的东营地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陪诊行业在自己看来是家政服务业的一种,是家政服务的深入延伸。据他介绍,目前东营地区陪诊业务的服务对象以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居多。

  不止跑腿,陪诊业务多样

  “得提醒病患提前做核酸,带身份证、医保卡、病历本,来了以后先取号,有健康卡直接去分诊台,没卡的可以去服务台建卡……”对于各个医院看病的流程,职业陪护员梅子早已熟稔于心。她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自己供职的陪诊公司的业务构成主要为线下陪诊病人和跑腿代办手续两部分;其中代办手续业务包括代取药、代取发票、代取病历、办理转诊转院手续等。她说,目前东营地区的陪诊业务以代办转诊和转院手续居多,顾客主要通过线上小程序的方式下单,线下陪诊需要提前预约。

  亓先生也表示,一般陪诊公司不光提供线下陪诊服务,也办理异地手续业务,并讲述了一个自己印象深刻的服务案例。今年七月,一位母亲为自己患上抑郁症的儿子购买了异地代办手续陪诊业务。儿子在高考后患上抑郁症,由于病情反复无常,未达到当地医院的住院收诊要求,家长听取医生建议后,决定转往位于济南市的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治疗。陪诊机构联系济南总部,为其跑腿排队代挂了院内医生曹秉玉的专家号,并异地办理了住院手续,整个代办过程中共花费498元。亓先生认为,职业化陪诊提供的不仅是代办跑腿等程序化服务,在就诊过程中为病患提供情感支持也是陪诊员的工作内容之一。

  收费标准对部分工薪阶层来说偏高

  通过对多位当地从业者的采访,记者了解到,东营地区大部分线下“陪诊”业务是按时收费的,以亓先生所经营公司的陪诊服务为例,两小时收费120-150元,四小时收费约200元。转诊转院、异地手续、帮挂指定专家号等业务需额外收费。面对这样的收费标准,有的病人家属表示有需要时愿意主动寻求“陪诊”服务:“花钱买安心,便宜了反而不安心。”有人则认为收费标准较高,相比更愿意家属亲自陪护。

  “半天两百块钱,相当于我对象一天的工资了,不划算。”已怀孕四个月的“95后”准妈妈小灵告诉记者,丈夫平时工作比较忙,自己每个月都需要做一次产检,也曾考虑过陪诊服务。但在详细咨询完陪诊价格和服务详情后,还是决定每个月让丈夫请一天假,陪同自己去产检。

  小灵为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产检计划安排表,产检表上,每个月都有既定的产检项目。她介绍说,有些特殊的产检项目半天内是出不了结果的,有的当天上午做完后,下午甚至明天才能出结果。咨询时听说陪诊公司是按照两小时、四小时的标准收费后,小灵果断放弃了尝试陪诊服务。“比如这个‘小生化’项目,当天上午采集完,下午三点后才能出结果。”小灵指着自己的产检单对记者解释道,“要是请陪诊的话,上午加下午起码得请个六个小时,那就是四五百块钱了。”小灵表示,除了价格因素,选择家属陪同时间上也更好协调,涉及一些隐私检查的时候也能避免尴尬。

  准入门槛低,陪诊市场亟待规范

  随着行业发展,陪诊服务对于陪诊员的专业化要求也在逐渐变高。陪诊员不但得熟悉医院的各种窗口、科室,流畅处理各种入院、看病手续,还得能和医生、服务的病患有效沟通。行业从业者孙先生说,代替服务病患阐述病情、向医护人员传达就医诉求,谨遵医嘱等是成为一个陪诊员应该需要具备的“基础素养”。

  今年7月,人社部向社会公示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增加了多个细类(职业),“陪诊师”这一职业则仍未被收录在内。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地“陪诊师”这一行业目前多采取的是“低底薪+中高等佣金率”或“零底薪+高佣金率”的薪资模式。部分陪诊公司更像是一个“接单平台”,陪诊师被“派单”并顺利完成工作后,最高能够拿到顾客下单金额90%的薪资回报。因此,高额的佣金率也吸引了形形色色的求职者。

  “现实是目前这个行业的从业门槛不高,有假期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有退休人员、失业人员,有医院附近的居民兼职,有前医务工作从业者等等。”孙先生表示,陪诊这个行业还算比较空白的新兴领域,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内,行业规范还没有完整地建立起来,因此行业内目前仍存在入职门槛低、收费标准杂乱、责任范围界定不明确等乱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