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营市以文创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海报新闻

2022-10-19 10:12:1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姿羽 东营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民族宗教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大行动”,推动东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深化开展,东营以原创民族团结进步卡通形象“石榴仔”为载体,广泛开展文创作品征集推广行动,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头戴红色石榴帽、身着黄蓝服饰、向前奔跑的“石榴仔”是东营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精心策划设计的卡通形象。红色石榴帽代表着东营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黄蓝服饰代表着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在东营汇入渤海黄蓝交汇的特有壮丽景观。奔跑的动作代表了各族群众怀着“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信念,共同奔赴美好明天。“石榴仔”自诞生以来,就以可爱的外形和鲜明的文化标识为各族群众所喜爱。

  为让“石榴仔”形象深入人心,依托“石榴仔”形象,开发设计了石榴仔民族团结系列表情包,制作了石榴仔带您学习《山东省民族工作条例》系列漫画,民族团结主题系列剪纸等作品。在此基础上,开发U盘、钥匙扣、书签、手提袋、口罩、徽章、水杯、冰箱贴、保温壶等10余款文创产品,多种形式推动“石榴仔”走进人们的生活,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抬头可以见,随手可以学,处处能感受到”。

  让“石榴仔”等民族团结主题文创作品走到各族群众身边、走进各族群众心里,也让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融入各族群众日常生活点滴,东营市将持续做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系列活动,以文创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团结互助、拼搏奋进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