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三部门公布落实“工业强市三十条”实施细则摘要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创业的意识

2015-06-24 08:42:08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为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工业强市三十条”),近日,淄博市质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机械行业协会等三部门公布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

  为落实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工业强市三十条”),近日,淄博市质监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机械行业协会等三部门公布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摘要)。 

  

 

 

市质监局

  1.重点在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中,培育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和山东名牌。

  2.大力提升博山水泵和耐火材料、高新区功能玻璃、周村软体家具、张店搪玻璃设备、沂源陶瓷玻璃纤维等传统特色工业聚集区的整体质量效益,打造具有行业优势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3.引导工业企业与鲁泰纺织、金晶集团等名优企业对标,走“质量强企、品牌兴企”的发展之路;鼓励科汇电力、新华医疗、鲁阳股份等工业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将企业的先进技术、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抢占同行业话语权。

  4.指导中材高新、淄柴总公司、唐骏欧铃等企业牵头制定联盟标准,形成集群优势,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发挥标准化服务平台作用,及时发布WTO/ TBT预警信息,为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提供技术支持。

  5.到2020年,在全市培育1—2家符合中国质量奖申报条件的企业,力争1家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

  (细则详细内容可登录市质监局网站阅览)

 

市知识产权局

  1.建立跨部门专利执法协作机制,保护专利权人对其发明创造真正享有“专利”。

  2.依托齐鲁股权知识产权展示交易平台,开展银企对接服务,引导和规范全市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组织实施专利导航工程,推进知识产权集群化管理,增强企业市场竞争优势。

  3.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业能力提升工程;开发区域知识产权相关数据库管理系统,推动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和共享。

  4.实施“企事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开发计划”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人才支撑计划”,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人才服务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细则详细内容可登录市知识产权局网站阅览)

 

市机械行业协会

  1.组织3-5次国内外专业招商和参展,1-2次企业家与国内先进地区交流活动;推动行业企业与央企、省属企业的合作并购和混合所有制工作。(12月底完成)

  2.按照“大企业+产业基地”要求,着力抓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规划和服务工作,参与制定发展方案,做大做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按年度落实)

  3.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泵类、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快速发展,重点做好共性关键技术、公共服务平台、重大活动、共性项目建设等工作。(按年度推进)

  4.加快行业两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组织好行业“互联网+”讲座和培训,推进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示范带动,促进机电产品网上采购和产品网上销售;年内组建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创新推进联盟,推动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作。(按年度落实)

  5.加强高效节能电机认证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并帮助推广应用;积极推动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2016年底完成)

  6.开展好行业对标活动,推动企业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年内组织12次国内外行业对标活动、2-3次企业对外交流培训活动,并及时总结提高。(12月底完成)

  (细则详细内容可登录市机械行业协会网站阅览)

 

记者 常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