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华成集团:传统制造业向高端迈进 实现替代性生产

2015-09-18 15:19:28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7日上午,鲁中网记者跟随网络媒体采访团对博山的龙头企业进行深入访问。采访第一站是位于博山区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 

华成车间正在工作的工人

华成车间正在工作的工人

 

美国格里森凤凰(PHOENIX)二代弧齿锥齿轮磨齿机(275G)

美国格里森凤凰(PHOENIX)二代弧齿锥齿轮磨齿机(275G)

 

水环式真空泵

 

减速机机加工车间里正在监测数据的工人

 

  鲁中网淄博9月18日讯(实习记者 张业甜 通讯员 王巧霞 周彩凤)17日上午,鲁中网记者跟随网络媒体采访团对博山的龙头企业进行深入访问。采访第一站是位于博山区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 

  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华成集团。据悉,山东华成集团是集水环真空泵、精密减速机等高端装备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工业管理进步示范企业、国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据山东华成中德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鞠国强介绍,“‘华成’商标是真空泵行业内唯一一个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自2003年起公司生产的水环真空泵产销量已连续十二年位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产品广泛应用于煤炭、冶金、造纸、化工、轻工、制药等行业,在全国煤炭行业瓦斯抽放市场中占65%以上的份额,在山西、陕西等煤炭大省中占到了90%以上的份额。公司主持起草了七项国家行业标准,通过科技创新,自主研制了八种规格的特大型水环真空泵,由原先国际上最大抽气量为600 m3/min,提高到1800 m3/min,并且节电20%以上,填补国际空白,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应用于四川绵阳军事基地飞机风洞试验、西南交通大学高速列车穿越隧道模拟试验、中国石化金陵分公司穿越长江输送富氢气体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 

  此外,“公司开发制造的精密减速机产品,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德国技术和人才。同时,与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引进了国际第一品牌的德国霍夫勒数控磨齿机、美国格里森螺旋锥齿轮磨齿机、奥地利爱协林多功能热处理生产线、德国克林贝格齿轮检测中心、日本三菱加工中心、日本森精机镗铣加工中心等目前世界最先进设备。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M、HB、KPL三大系列上千种规格的减速机,产品均通过山东省科技厅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完全替代进口,代表中国的世界一流水平参与国际竞争。” 

  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轨道交通及工业机器人的蓬勃发展,对齿轮箱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国内市场目前还缺乏自主品牌的产品。鞠国强说,“这就为公司提供了发展机遇。通过实施“轨道交通齿轮箱及工业机器人用高精密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以替代进口同类型产品为目标,先后引进国内最先进高精度数控设备,提高零部件加工精度、设备装配精度和试验精度、范围,提高我国齿轮箱行业制造、检测水平,使产品的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通过项目实施,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厂商对轨道交通齿轮箱及工业机器人用减速器的垄断地位,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齿轮箱及工业机器人用减速器。”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