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街道:立足"三个机制""三个方位"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3-15 09:4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3月14日讯(记者 袁菲菲 通讯员 焦波 张智博)2018年,科苑街道办事处不断强化责任落实,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以辖区内的危险化学品、汽车维修、一般工业等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督促各社区组织力量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在此基础上,不断推动辖区小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职业卫生检测工作,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等有力举措,在年初夯实安全生产良好基础。

  健全“三个机制” 下足“真功夫”

  科苑街道牢牢把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巡机制系统化、行业监管常态化、执法检查规范化”的模式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即时管控风险,及时处置隐患,确保全办安全生产形态保持稳定良好。

  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2018年2月,科苑街道进一步调整充实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配齐配强安监站,15个社区全部成立由社区书记任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安全生产网格员队伍,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到人,实现安全生产“一岗双责”。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科苑街道与15个社区签订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同时把安全生产工作列为各社区目标管理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完善工作机制。3月8日,召开街道安全生产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明确责任,划分时段,不断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责任单位进行整改,真正做到了隐患整改落实到责任人。

  聚焦“三个方位” 念好“宣传经”

  聚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机关。在机关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规”学习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学规、懂规、践规”学习交流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认识。

  聚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社区。在各社区定期更新安全生产宣传栏,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实行安全生产挂包制,确保每个社区都有安全辅导员,每个月安全辅导员到社区开展至少一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聚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组织汽修行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职业健康培训班,督促企业执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深入企业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 有效增强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意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