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定镇:新时代文明传习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26 10:38: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26日讯( 记者 郑凯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南定镇于5月24日下午举办“南定镇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揭牌暨宣讲联盟成立仪式”,进一步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播新时代民生政策,弘扬宪法和法律,让新时代文明传习真正融入农村生活,进驻百姓心里。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来自机关、公安、电力、医疗、学校、乡贤理事会、剪纸协会以及司法等部门的南定镇新时代文明传习宣讲联盟成员颁发了聘书。并邀请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曹俊杰教授作了题为《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解读》的宣讲,最后镇党委书记朱训勇同志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作了深刻解读,为我镇贯彻落实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统一了思想共识,明确了发展方向,使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对坚持党管农村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理论思想有了进一步认识。下一步,我们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作用,定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民生政策、专业技能、传统文化、文明风尚”等宣讲活动,进一步繁荣乡村文化,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镇各级党组织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传习新思想,助力产业振兴。南定镇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通过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镇“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实施工业、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战略,坚持“北商南工”进行产业布局,激发项目活力,提高镇域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水平,为镇域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物质基础。

  传习新理念,助力农村新风。南定镇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整合身边讲堂、爱心志愿服务联盟和乡贤理事会等载体,组织开展“百姓宣讲”、“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宣讲活动。同时结合“身边好人”、“四德榜”等道德文化,打造“身边好人传习榜”、“新时代文明传习宣讲厅”等阵地,为镇域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

  传习新政策,助力农民致富。南定镇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以成立宣讲联盟为主体,通过招募专家理论学者、社会各行业宣讲志愿者、乡贤等人士,将民生政策宣讲到每家每户,将农业技术传播到田间地头,实现“科技惠农”,不断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在当前实施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前南定村通过发展特色金鱼养殖,将原本的废弃土地变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郭辛村充分利用辖区内的闲置土地,引进新项目,建立“木耳养殖基地”,带动村民就业,为全村带来福利。

  传习新知识,助力氛围营造。南定镇新时代文明传习通过邀请司法教授、安监专员、医学专家等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为镇机关工作人员以及辖区内各村居、社区的网格员开展理论知识宣讲,举办健康知识、安全生产以及法律知识相关培训,传习各领域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各村居、社区工作人员解决问题的能力。

  传习新品牌,助力文化强镇。南定镇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与“清晨悦读”、“周五例学”、“主题党日”、“乐善协会”和“南定乡贤”等特色品牌有机结合,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前提,不断传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乡贤队伍、文艺队伍、剪纸协会等作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教育主题鲜明、富有地方特色的传习体系,真正将新时达文明传习工作落到实处。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