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南定司法所:“三防”并重打好社区矫正组合拳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5-31 16:40:00


  鲁中网-鲁中晨报5月31日(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李媛 李玮)为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淄博市张店区南定司法所将“人防、技防、心防”有机结合,切实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和扶助,确保了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  

  加强日常排查走访 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人防” 

  每月对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和掌控服刑意识淡化、涉毒犯罪、思想行为表现异常的社区服刑人员。根据排查情况,及时采取法律、监管、教育等手段及措施进行管控和处置,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利用信息管理平台 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技防” 

  加强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正常使用手机定位管理系统、人脸识别考勤系统,实现社区矫正工作动态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管理。同时,建立社区服刑人员微信群,定期进行微信群法律知识普及,提高监管效果。  

  开展心理疏导工作 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防” 

  在司法所设置心理咨询室,聘请心理咨询专家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司法所工作人员强化心理矫治知识学习,利用社区服刑人员每月到司法所报到的机会,进行心理矫治和疏导,协助他们改善人际协调关系,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 

  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心理集中培训课5次,接受心理咨询100余人,有效地矫正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心理,加快了悔改态度的转变和融入社会的速度。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