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青城镇:铁腕治违 坚决打赢基本农田保卫战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6 10:19:00


  ■通讯员 李峰

  土地是发展之基,生存之本,在我国这个人多地少,土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国家,基本农田更是14亿人的“饭碗”。

  今年以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2017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图斑情况,青城镇党委政府以铁的决心、铁的意志、铁的手腕全力以赴,攻坚破难,开展了一场高标准、高效率的基本农田保卫战。截止到目前,全镇所确定的11宗基本农田违建拆除图斑已全部拆除、复耕到位、并举证销号,从而,有力地震慑了辖区内土地违法行为、优化了用地结构,维护了良好的土地管理秩序。

  青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次基本农田违建拆除行动,把它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此,镇上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土管、城建、公安、农电、各管区、相关村负责人为成员的违建拆除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倒排工期,每日调度,形成了政府主导,土管牵头,各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为有力推进这次基本农田违建拆除工作,镇上召开了全镇工作人员及相关职能部门、村参加的工作会议,把上级的文件精神传达到位,同时,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干部群众广泛宣传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及破坏基本农田的危害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从而为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按照摸清底子、先易后难、重点突破、分类施策的工作思路,首先,由土管所根据卫片图斑、影像图对每宗违法用地进行实地勘测、汇总并提出初步整治方案;其次,镇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11宗违法用地具体落实责任到管区、村;再次,对一处圈占的原煤场旧址和一处堆放旧彩色钢瓦的用地先行拆除、清理并复耕到位;再对七处闲置或零星养殖设施进行集中拆除;最后对一处规模较大的木片加工车间进行重点攻坚。由于措施得力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工作中,全体参战人员发扬“5+2”、“白加黑”精神,实行一线工作法,县国土局及镇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督导;镇分管领导及国土所、管区工作人员始终盯在各拆违现场,耐心细致地做好当事人的思想转化工作,促使其自行拆除,工作中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及上访事件,既完成了拆违任务,保护了耕地,又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