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检察院:着力“每周工作情况通报” 深度破解“落实不力”问题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08 10:29: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月8日讯(通讯员 于锐)2018年以来,山东省高青县检察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检察”工作思路,将全院工作和信息化手段创新融合,实行“四个一”督察机制(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督察、一周一通报、一周一会诊),深度破解“落实不力”问题,全院工作作风和工作效能得到显著提高。

  完善制度,确保有章可循。为从根本上解决慢落实、不落实、假落实的问题,该院从检务督察的各个环节进行设计,形成了检察长统筹指导、纪检组长主抓、分管检察长协助、督察部门落实、各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全院联动,形成了一套完整有效、闭合运转的制度链条。

  及时调度,增强时效观念。通过微信提醒、电话通知、当面督促等方式,要求各部门及时总结上周各项工作情况,经分管院领导审批后,在每周一下班前,报送督察部门汇总整理。对未在规定时间报送情况的部门,不再对其上周工作进行编发,并由部门负责人向党组书面说明情况,由于对制度的严格落实,有效提升了全体检察人员的时效观念。

  公开通报,形成压力传导。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量化党组成员活动、重点工作、部门工作、核心数据等检察工作,具体到个人、部门、时间、完成进度及效果等进行通报,公开展示院领导、部门、个人的一周工作成果,形成全面的条线压力传导。

  定期会诊,分析制定措施。检务督察部门汇总工作完成情况后,列明未完成和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增加党组会议题,致力集中解决推进不畅、工作不实、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的事项。分管该项工作的党组成员说明情况,党组聚焦重点难点,查找原因,找出症结,提出对策,制定措施,明确责任人,确保具体执行过程更加科学有效。

  常态督察,推动工作落实。监(督)察部门跟进党组会部署工作的落实情况,按照《高青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督查暂行规定》,真督实查、严督严查,随时记录结果,全程跟踪问效,以督察促进检察工作的落实、促进工作执行力的提高。党组每周听取督察结果汇报,推进效果好的进行表扬,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问责追责。

  截至目前,高青县检察院共发布工作情况通报22期,充分发挥了监(督)察部门的监督作用,逐步实现了督察工作常态化,在打通关节、疏通梗阻、推动落实、提高检察工作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