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中埠镇:办好民生实事 为幸福“加码”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6-28 16:1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628(记者 郑凯翔 通讯员 钱程程)初夏时节,行走在张店区中埠镇,绿树婆娑,路面洁净,标有垃圾分类标识的垃圾桶摆放整齐有序,蓝天白云下映衬着整洁文明的村容村貌。 

  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中埠镇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加速改革步伐,聚焦改善民生,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抓起,每年集中力量办几件大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群众幸福感连续提升。2018年中埠镇确定民生实事12项,年初就已经责任到人,目前已经开工10项,剩余2项正全速推进。 

关爱少年儿童

为老人义务查体

  改善农村环境,点亮幸福中埠。“以前村里卫生状况很差,垃圾随处可见。这几年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还有保洁人员的及时清扫清运,大家的卫生意识增强了,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老百姓自己也很满意!”中埠村党支部书记孙玉玲说。今年清理广告牌及小广告600余处1700平方米,治理占道经营80余处,出动垃圾清运车130余次,清运各类垃圾3300余立方,新增更换垃圾桶50余个,清理粉刷乱涂乱画墙体1200余平方米,对裸露土地绿化补植800余平方米。流转园区内土地1600亩,种植油菜花、向日葵、耐寒白桦等观赏植物,打造生态绿色园区。投资150万元的农村路网化工程建设正在施工,投资400万元打造不少于4个市区级美丽乡村,投资600万元对镇南片5个村连片整治,构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优化教育环境,关爱祖国花朵。“山东省乡镇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投资1200万元建设中埠镇中心幼儿园,功能齐全、环境优雅。目前内部装修正在进行,计划秋季正式开园。这样以来农村也能拥有城市般的幼儿园,农村孩子也可以享受到城市般的优质学前教育。对农村孩子家长们来说,听到这样的消息再放心不过了。 

  精准扶贫暖民心,实惠百姓看得见。将全镇151245名贫困人员纳入扶贫网格化管理,整合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者、爱心企业组成“扶贫小分队”,走访入户送温暖,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示范作用,全镇四处扶贫基地为困难群众决就业150人次;投资127.84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收益专项用于全镇贫困户的分红,实现了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 

美化环境

幼儿园外景

  “一键美颜”——违建变绿地。中埠镇充分运用“拆+绿、拆+改、拆+创”的“三个拆+”实现空置土地利用长效化,尽最大努力做到拆后能用、拆后即用,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好处。对中埠村6100平米土地进行综合健身广场和游园建设,对铁冶村1376平米土地进行硬化和绿化。如今,附近的村民都从环境提升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晚饭后带着小孩下楼来玩耍,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别提有多舒服了!”张阿姨笑着说,绿色看得见,心情自然就好。 

  在全镇36处监控探头安装补光灯,根据治安巡防需要,调整15处探头位置,打造平安中埠;用心关爱老人,完成86465岁以上老人的查体工作;气代煤、电代煤工程,让群众清洁温暖过冬;改造提升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让每一件民生实事落地,提升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打通“惠民末梢”,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中埠镇一直在路上。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