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和每村建一条文明街工作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7-18 09:26:00


北坪村的文明一条街。

南坪村集体吊唁点的餐厅。

南坪村的便民小马扎。

  文/图 记者 王兵 张亚军

  7月17日上午,淄川区移风易俗、文明一条街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河镇的南坪村和北坪村举行。干净整洁的柏油道路、鲜花簇拥的传统民居、优美温馨的文化墙绘、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这就是记者在上述两个地地道道小山村中见到的情景。

  当天的活动观摩了南坪村、北坪村移风易俗和文明一条街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也是对淄川区乡村振兴文明先行“五覆盖”工程在镇办落地情况的一次检验。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淄川区以“思想强农”为主线,主动对标“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的“三美”蓝图,实施乡村振兴文明先行“五覆盖”工程,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重点突破到全面覆盖的转变。

  集体吊唁点 移风又易俗

  红白理事会办公室、吊唁厅、餐厅……距离南坪村村委会不远的一处大院内,南坪村集体吊唁点就设在这里。南坪村党支部书记司志军介绍说,2015年10月,南坪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至今已为村民办理红白公事10余起。“特别是在白公事办理方面,今年,村里投资4.6万元设立红白理事会办公室、接待室、厨房、餐厅、吊唁厅等场所,购买了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等丧事用品供村民免费使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坪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修订了村规民约,编印成册发放到每家每户,将移风易俗纳入到村规民约中。无论谁家办红白公事,只要打电话说一声,直接由红白理事会前来操办,统一时间,统一标准,拒绝攀比浪费,摈弃陈规陋习,形成了厚养薄葬、白事简办的良好风气。

  “以红白公事吃饭为例,我们招待来宾一律按照‘四菜一汤’‘十人一桌’的标准,仅招待费1项就为事主节省2500多元。”司志军表示,目前村里有白事时放哀乐,取消吹鼓手,逝者火化,埋葬时只埋葬骨灰盒,不留坟头;事后,村委会对白公事事主给予500元补贴,让村民实实在在感受到移风易俗带来的新变化。

  便民小马扎 乡村大文明

  走在南坪村的街头巷尾,挂在墙上的小马扎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吸引了众多观摩者的目光。

  小马扎为啥会挂到村里街道的墙上?司志军介绍说,目前南坪村里居住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仅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90多位。由于地处山区,娱乐活动相对较少,老人们平时没事就喜欢三五个人聚到一起拉拉家常。为了方便,老人们经常在街头、道路旁搬块小石头或一个破沙发往地上一放就当了座位,聊完天各自回家,临时座位就留在了原地,既不舒适也不美观,还严重影响了道路整洁和村内交通。

  今年,南坪村清理了影响村内整洁的临时座位,道路虽然变整洁了,可村民纳凉休息成了问题。通过前期调研,为了方便老百姓,5月初,南坪村就在村内人员聚集相对集中的5个地方,购买了部分便民小马扎,免费供大家使用。

  “最初我们在每个地方放了三四个,没想到很受老人欢迎,后来我们增加到每个地方6个,一共30个,以后根据情况还会继续增加。”司志军说,这些小马扎,谁用谁拿,6个地方随便放,村两委工作人员定期整理。“这也有点像城里的共享单车,我们村是免费共享马扎。一个多月来,从未出现马扎丢失、破损等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自从有了这些小马扎,俺们出来凉快、拉呱也不用带东西了,从墙上拿下来就可以用,确实很方便。”80岁的杜月英高兴地说。

  文明一条街 宣传大舞台

  北坪村与南坪村仅有一路之隔。来到北坪村的文明一条街,白色底墙上的各式各样文化墙绘让人目不暇接,内容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善行义举四德榜、中国梦等为主要内容。

  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介绍说,今年年初淄川区就提出了文明一条街全覆盖,就是要求在所有村的中心道路或主要街道建设一条文明街,高标准落实净化、绿化、硬化、亮化、美化“五化”要求,加强公益广告宣传。

  为此,北坪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先后投资11万余元进行破旧立新,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先后对临街、临路建筑立面进行整治,清理沿街破旧房屋3处,拆除违章建筑7处300平方,清运生活建筑垃圾100余吨。

  同时,实施农村“五化”工程,硬化村内道路1500平方。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等场所种植树木花草300平方。安装路灯50盏,粉刷墙壁1500平方,绘制或安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善行义举四德榜、乡村文明、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中国梦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或广告牌33块。

  “北坪村文明一条街的建设,让农民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感受着正能量的熏陶,形成了‘一街一风景,一墙一阵地’的特色文化景观,打造了集公益广告宣传和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的阵地。”白向坊表示。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