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一古建筑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18-09-06 14:28:00


始祖庙

灵寿祠

长支世业祠

始祖庙

始祖庙

  鲁中网-鲁中晨报9月6日讯(记者 张艳 )近日,桓台县唐山镇楼子庄内的灵寿祠、三支庙、始祖庙三处建筑物被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列为市级文物暂时保护单位。

  桓台县唐山镇楼子庄是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由楼一村和楼二村组成,居民绝大数为张姓,张氏宗祠与支系宗祠古建筑是其中最典型宗族祠庙的代表。

  始祖庙:坐落在楼二村,明代天启年间草创,清代康熙十六年大修告竣,有族谱、庙碑为证,现存原庙堂三间,门上悬《杓山世家》匾,供奉楼子庄张氏始祖及后三代牌位,供奉傅庙村张氏同族始祖牌位,二世祖明永乐十四年墓碑一块,红木条案供族谱一部,墙上挂满古碑托片及历代辈分明细以书画卷轴呈现,大门一座,南靠街房两大间,门前广场,院内康熙三十六年家庙纪实碑一块,现代修庙功德碑两块,焚纸炉一座,青松两株,以及附属设施。

  灵寿祠:坐落在楼二村南头,明代万历年间灵寿县知县,张氏七世祖张一化所建,现存北庙堂三间,明式砖雕大门一座,两边耳房各一间,院落及附属设施俱全,

  三支庙紧邻灵寿祠,北庙堂五间及院落。

  长支世业祠坐落在楼一村,据族谱记载,清乾隆三十五年创建,光绪二十年增建。近代睦和村地主兼资本家张中磐捐资重建(其后人现居我国台湾)。现存北庙堂五间,东厢房三间,大门一座,院落宽敞完整,砖墙红瓦,仍然壮观。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