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补短板……桓台县“工作落实年”要这么干!

来源:桓台大众

2019-03-19 10:02:00


  “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3月18日,中共桓台县委办公室、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县直部门单位开展“走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补短板”活动的通知》,即日起在全县县直部门单位开展“走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补短板”活动。
  《通知》指出,开展该活动不是单纯地“聊聊天”、口头上的“慰问”,而是要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树立一线导向,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开展排查调研,及时了解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出“良方”,走出一条实实在在查问题、解矛盾、促发展的“精准线路”。

  重点解决七个方面问题
  1.工作标准低,对工作中的问题视而不见、熟视无睹;
  2.工作不深入、不细致,管理服务领域、范围存在盲区;
  3.对基层、群众、企业需求呼声不听不问,怕麻烦,不愿费力劳神;
  4.对工作中存在的棘手问题、深层次矛盾不愿触及、不敢触及,怕担责任、怕得罪人;
  5.对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缺思路、少办法,畏难发愁;
  6.工作方法简单,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问效,不督导,落实到什么程度自己不清楚;
  7.部门单位上下之间职责交叉的工作相互推诿,有的工作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甩锅,遇到矛盾上推下卸。
  明确目标任务
  彻底摸清家底。针对各部门单位职责管理管辖的行业领域、监管服务的区域群体,用“脚底板”认真进行巡查排查,摸清真实底数,分门别类形成方位图、清单表,并结合工作进展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深入找准问题。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工作职责权限,对照上述七项问题表现,结合巡查排查情况,盯住短板弱项,认真较真找准找透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尽未尽的责任盲区,梳理汇总后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切实抓实整改。深化宗旨意识,立足基层、群众、企业所需所急所盼,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踪,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能现场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对本级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沟通反馈,逐一明确责任,督促解决到位;对涉及到上级职能部门的,要及时梳理、逐级上报,跟踪抓好落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对需要面上解决、涉及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要及时提出建议、报请研究。
  全力补齐短板。通过全面摸透情况、攻坚难点、解决问题,真正补齐做强制约发展最关键、群众需求最迫切、转型跨越必须突破的短板,为全县工作提升打开局面,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纲举目张,促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一把手”带头巡查排查
  各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原则和价值取向,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带头从问题最多的部位环节、矛盾最集中的区域巡查排查,切实在摸清底数上下真功,在政策落实上动真格,在破解难题上见真招。工作量少的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全部巡查排查一遍,工作量多的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巡查排查量不少于1/2。其他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全部参与,蹲点解决具体问题,用行动提振士气,用真干带动问题解决。
  巡查排查、走访调研无遗漏、无缝隙、无盲区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职责,对管辖服务范围、防区内的所有企业、各类项目、贸易流通、商品市场、沿街商铺等生产经营主体,学校(含校外培训机构)、卫生院(含私营诊所)、养老机构等公共服务场所,河湖、道路、桥闸、交通设施、照明消防、水电暖网等基础设施,农田、种养殖区、林地、水利灌溉等农业设施,村居院落、社区街巷、施工工地、拆迁旧村、空闲地、坑塘窑湾等区域地块,要认真细致全部巡查排查;对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等各类群体要带着感情走进群众家里、走入群众心里,做到县域全覆盖、职责范围全覆盖。要适时开展“回头访”,真正让巡查排查、走访调研无遗漏、无缝隙、无盲区。
  各部门单位每半年报告巡查排查情况
  每年至少形成两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各部门单位要每半年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巡查排查情况,每年至少形成两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对各部门单位巡查排查情况,县委、县政府不定期调度,并召开重点工作大会,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不足,通报活动开展情况。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
  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各级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增加基层、群众和企业负担的,一律严肃问责处理。
  变“活动要求去”为“平常自发去”
  以活动开展为契机,构建部门班子成员经常性联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机制,变“活动要求去”为“平常自发去”,对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要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长期坚持下去。
  要将活动开展和机关党建结合起来,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纪检、组织部门要把“走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补短板”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既要定向督查,又要随机暗访,聚焦不认真不较真问题,锁定出工不出力、敷衍走过场的部门和个人,公开曝光、严肃问责。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