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学习、增活力、强党建,引领纳税服务不断优化——记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6-11 16:56:00


  鲁中网·海报新闻6月11日讯(记者 许文 通讯员 滕跃 翟双玉神圣庄严的党徽党旗、生动丰富的图文介绍、严肃有力的党建标语……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党支部在办税服务厅建立了党建走廊,将党建工作通过图文方式呈现给党员和群众,提升基层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为服务发展注入新“红色动能”。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该支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党建统领,坚持抓学习、增活力、优服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落实。第一税务所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工人先锋号”、全省“优秀办税服务厅”、高新区“时代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强筋健骨,夯实基层支部建设 

  狠抓党支部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迈向新台阶。该支部为拓展党员思想教育阵地,完善建立了党支部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电教室、荣誉室、党建资料室等,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齐全。走进党建资料室,一本本学习资料、一盒盒会议记录、一册册发言材料映入眼帘。近年来,党支部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各项学习资料、登记表格应有尽有,记录完整,装订成册,汇集成书。 

  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理论武装至关重要。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带着深厚感情学,创新方式方法学,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学习走向深入。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同时,开展政治理论、党规党纪、时政要点等经常性学习,用活“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对党员学习科学评价、有效管理,激发学习热情,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今年以来,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进行学习测试4次,参与率,答题通过率均为100%。 

  把真金放在“大熔炉”中锻造,让人才在岗位锻炼中脱颖而出。制定青年干部业务素质提升方案,实施“青年干部成才工程”,通过“学习进行时”“青蓝互助”“税收充电站”等小载体小阵地,建立“每天晨会十分钟、每周午间例会半小时”微课堂,健全“每周一考、每月一评”考学激励机制,及时学习税收业务新政策新知识,打造“青年干部成才工程”。近年来,该支部有4人次入选省、市级税务系统人才库,在全市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中两次获得纳税服务类个人第一名,1人在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知识网络竞赛中荣获省税务系统一等奖,1名青年党员被授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2人在省税务系统记三等功。 

  筑牢主业,让办税群众更有获得感 

  “成为‘党员先锋模范岗’,心中责任感更强了,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先进性,为群众服务要更走心。”在第一税务所,像张晓倩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时刻把为民服务作为宗旨所在、把便民服务视为职责所系,聚力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改革部署,立足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推动基层党建和纳税服务“同频共振”,引领纳税服务不断优化。 

  山东得普达电机股份右下公司的经理王福杰在参加了办税服务厅“市民开放日”后,对税务部门“一次办好”的服务体验评价很高,“确实让我感受到你们的用心,让会计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办税效率提高了很多”。 

  正如王福杰所说,该支部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以深化税收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以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深入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为抓手,推出4类13项60条便民办税措施,积极打造“一次办好”税务品牌,推出各类“套餐式”服务,纳税人可“进一个厅、叫一个号、到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一次办好全税事”。 

  “让群众充分享受办税便利,不断提高办税获得感,才能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地落实”。他们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潮汐窗口”“号前预审”“容缺受理”等特色服务,合理配置办税资源,实现错峰办税,减少排队等候。通过电子税务局在纳税人申报环节提供在线申报辅导、数据校验、提示提醒或纳税人自查自检等功能,减少纳税人填报错误。开展集税法宣传、纳税咨询、培训辅导、权益维护、个性化服务等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努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享受办税便利的同时,充分兑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让纳税人得到真实惠。他们对享受增值税降税率等各项改革措施的纳税人,按企业类型、办理业务等不同类别主动预约办税。坚持推进精准实施,积极做好外部宣传和内部培训,开通减税降费咨询专窗和小微企业服务绿色通道,设置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落实容缺受理、简事即办等服务举措,减免税备案办结率达到100%,帮助纳税人尽享税收红利。 

  激发活力,丰富延伸服务职能 

  该支部以“筑牢理论根基、建强过硬支部、优化便民服务、争当时代先锋”等为主要内容,建设党建文化长廊,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借力发力,用好指尖媒体,积极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阵地,梳理应知应会的理论、党务、法律等知识,按月制定党支部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通过QQ、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专题学习资料,督促党员干部学习讨论,做到线上线下结合,推进党建等工作深入开展。新媒体品牌栏目《小高说税事》评为国家税务总局优秀网络教育课件。 

  “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是该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生动写照。开展学习英模先烈活动,组织参观焦裕禄纪念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开展“我为改革做一事”活动,号召大家为税收工作献计献力,促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便民办税等重大改革攻坚任务;开展“发现榜样”活动,评选服务明星、组织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激励先进,促进争优。 

  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理念,注重党建工作与公益活动有机结合。围绕“民思我想、民需我为、民困我帮、民求我应”,积极开展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服务环卫工人“暖冬行动”、义务献血、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慈心一日捐”等活动 ,开设志愿团队“云咨询”税收服务,一年解答纳税人咨询超过10万次,大幅拓展税收志愿服务时间和空间,树立税务机关良好形象。开展阳光社区“法律六进”税法宣传志愿活动,在中小学校开办税收普法课堂,《税收第一课》被国家税务总局与教育部联合评定为全国青少年普法课堂二等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