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生命的守护者——蓝天救援队桓台分队队长专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7-12 15:59:00


淄博蓝天救援队桓台分队,前排右五为队长刘鹍鹏。

  鲁中网·海报新闻7月12日讯(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刘馨泽 赵烜艺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支队伍,每当出现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他们都冲到第一线,全力挽救每一条生命。事后,脱下队服,默默回到自己工作的岗位,不求回报。他们,就是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今天,本网记者采访到了淄博蓝天救援队桓台分队的队长——刘鹍鹏。 

  蓝天救援 奋斗在一线的专业救援团队 

  蓝天救援队,是中国最大的民间纯公益救援机构,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品牌授权,蓝天救援队桓台分队属于正在筹建队伍之一。 

  初见刘队长,四十岁上下,略有发福,也不善言谈。一般人绝对想不到这样一个普通的中年大叔会组建一支胸怀大义的队伍。 

  谈起为何要组建这样一支队伍,刘队长说到,现在救援队有很多,但大都很不正规,有的队伍事后还会索取高额的费用。谈到这一点,刘队长很是气愤。刘队长想,既然自己有多年的救援经验,那为何不自己组建一支专业的队伍。于是,18年年初,在桓台县红十字会、淄博市蓝天救援队等多方支持下,蓝天救援队桓台分队开始筹建了。 

  志愿者年龄跨越两代人 严格要求铸就专业团队 

  目前,蓝天救援队桓台分队已经有超过40名志愿者。这些人当中,最小的只有18岁,还是学生,最大的则已56岁,涵盖了两代人。在问起志愿者们加入蓝天救援的初衷时,刘队长说到,每个人加入的原因都不同,但他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愿意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保证志愿者们救援的专业性,刘队长会对他们进行严格的救援技术培训,只有通过培训能够正确的实施救援后才能出任务。每次有突发事件发生,刘队长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下达任务,由于时间紧急,只有第一时间收到消息并报备的志愿者才能够参与任务,统一穿着蓝天救援队的队服,集合前往现场。 

  外界不解 公益之路困难重重 

  由于蓝天救援队属于纯公益机构,救灾、救援都不收取费用,甚至要自己往里搭上金钱、精力,冒着生命危险救人,因此许多人都不理解。刘队长表示,确实很多人不理解他们,有的人甚至当着志愿者们的面说他们是傻子。有时候想去一些地方做应急救援的公益讲座,迎接他的却是冷脸相待。对此,刘队长与志愿者们看来,干这个,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就是因为他们觉得值得。每一条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生命的价值不应该用时间跟金钱来衡量,这个世界本就该充满善意。 

  家人陪伴 多年公益终获爱人理解 

  常年的公益救援,自然少不了家庭的支持,在这一点上,刘队长非常感谢自己的妻子。在最开始,刘队长的家人确实很不理解他的行为。在别人看来,刘队长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家庭和睦,没必要去做这些得不到回报的傻事。最开始,每次结束救援回家,妻子都不会给他好脸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刘队长的妻子慢慢地理解了丈夫的举动,自己应该支持他。现在每次刘队长救援结束回到家,换洗的衣服早已准备好,饭菜也在桌上摆着。谈起妻子的转变,刘队长也感慨万千。 

  收获认可 蓝天救援队在路上 

  多年的付出总会迎来收获,现在,蓝天救援队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危险或突发事件时会想到蓝天救援队,刘队长的志愿者团队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刘队长说,只要有突发灾难,无论多困难,蓝天救援队桓台分队都会第一时间到达,拼尽全力去救援,毕竟,每一条生命都值得尊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