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司法所所长齐义山:群众利益无小事 甘当百姓解忧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08 15:37:00


  齐义山是淄博市沂源县南麻街道司法所所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调解矛盾,化解纠纷。这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时有自己的妙招。 

  “你不懂你就别干”“我干物业还用得着你教”……两名群众争执不下,齐义山当时正在调解的是一起物业管理纠纷。前不久,老唐家里的水管突然漏水,他向物业反映,物业未及时维修,老唐就自行找人修好了水管,并要求物业报销费用。物业同意报销,却不同意老唐提出的500元报销金额。双方就这样一直僵持着,最近几天,老唐因为拒绝缴纳水电费而被物业断电,双方的矛盾再次升级。 

  埠下村社区调解委员会请齐义山出面调解,他本着协商的原则,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和当事双方商讨赔偿金额,没想到双方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场面几乎失控,齐义山将物业工作人员拉到一边单独与他沟通。“刚才我和老唐也沟通了,他说费用接近500块钱,但是你说百十块钱也能维修,也不现实。”齐义山说。调解中难免会遇到当事人情绪激动的情况,将情绪激动的一方隔离,给他消火降温,是齐义山多年总结的一个调解技巧。 

  经过齐义山苦口婆心的劝说,双方情绪渐渐稳定了下来。双方表示各退一步,赔偿金额终于达成一致。“双方当事人看看没有什么异议,咱就把它签了。”在齐义山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当场签订了协议,最终握手言和,矛盾得到化解。老唐说:“维修费他承担了200多块钱,我的水费该咋交咋交,很满意这个处理。”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通过这件事,他们明白了很多法律知识,确实不应当停水停电,下一步多引以为戒。 

  齐义山的调解工作被大家总结为磨破嘴,跑断腿,他曾经一天接到5起调解申请。在他看来,有了矛盾,如果不及时调解,家长里短的小事,就可能激化为人命关天的大事,调解工作不仅需要耐心和耐力,更需要公平和公正。 

  齐义山说:“一碗水得端平了,让他看出你不偏向哪一方当事人,他才信服你。”从事司法调解工作12年来,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总结了一套简单实用的“明、析、动、比、借”5字调解法。“明就是明之以法,把握原则,析就是析之以理,辨明是非,动是动之以情,互相谅解,比是比之以心,换位思考,借就是借古喻今,旁敲侧击。” 

  齐义山每年调解案件3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我调解完了,他们握手言和以后,我也觉得收获很多,还一起交流感情,成就感很大。”齐义山说。(记者 王镇 见习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翟钰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