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田镇街道青苑社区“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1-13 20:25: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1月13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孙晓娟)基层社区治理关乎居民安居乐业和社会长治久安,而人口流动性强、多方协调难、群众参与积极性低等诸多客观因素又给社区治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以来,高青县田镇街道青苑社区积极创新管理,推行“网格管理,精细服务”的工作法,有效实现了——“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金秋十月,在高青县田镇街道青苑社区“物价局-计划委小区”,几位老大娘正在闲坐聊天,看着平坦的路面、干净的环境,大家都说终于有了个像样的休憩之所。而在以前,这里因为没有正规物业管理,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社区居民苦不堪言。小区居民张大娘说,这环境的大改变,多亏了青苑社区的网格员和志愿者们,是社区根据网格员的报告,及时了解到小区卫生环境情况,联合共建单位20多名志愿者义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实践活动,使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青苑社区成立于2008年7月,主要以单位和老旧小区为主,辖区内共有4229户,11000余人,以单位和老旧小区为主,居民年龄偏大对社区主动服务的需求量大。为切实为社区居民服上务服好务,近年来,青苑社区党总支经过认真调研、走访群众,将整个社区划成一张网,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较好地实现了“排查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服务全方位,有问题及时发现,有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有需服务及时到位”的目标。 

  具体工作中,青苑社区根据“地缘相邻 人文相近”的原则将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划分为东片网格和西片网格2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以平均500户为单元分别细化为4个小网格,整个社区共划分为8个小网格。社区为每个大网格安排一名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长,为每个小网格安排一名网格员,网格长负责直接调度和安排自己片区内网格员的工作。社区管理网格建立之后,网格员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辖区4229户居民纸质版档案的采集和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电子版档案的录入工作。利用管理平台,社区可以随时统计和监测到社区居民居住信息的动态变化,真正实现了社区对小区的智慧化网格管理。 

  为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居民,青苑社区提出“精细化服务”理念,社区网格员每天至少在自己管理的小区内巡查4个小时,将搜集到的民情民意及居民诉求、意见建议等利用手机APP及时录入到管理平台的“社情民意”模块并及时通过电话上报给各自片区的网格长,网格长在管理终端收到信息后,能够自行解决的会第一时间向网格员下发指令,不能解决的会及时上报社区书记,由书记出面协调相关部门协同解决。 

  此外,居民也可以通过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直接了解社区动态,与社区工作者进行沟通、反映问题。通过多种举措该社区真正做到了居民需要在哪里,社区服务就在哪里,切实达到了民情最早掌握,民需最快解决的效果,实现了服务精准发力,服务精细化。今年9月份以来,为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居民科普知识水平,普及安全知识、养生知识和法律知识,青苑社区创造性地开设了科普大讲堂,先后邀请共建单位县交警大队和县公安局有关人员讲解了《交通安全常识》《禁毒科普知识讲座》等内容,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今年10月下旬,社区网格员了解到辖区黄河路沿街有两棵树被人倒入盐酸,树木枯死,给周围居民造成极大安全隐患后,迅速通知社区进行了妥善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今年11月初,检察院小区因为个别业主不缴纳物业费,小区物业决定退出。为尽快妥善解决该问题,青苑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找到业主和物业沟通了解,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劝解协调下,最终业主与物业公司和解,意见达成一致并签订了物业服务合同,使该小区居民生活恢复了正常。 

  居民利益无小事,青苑社区通过推行“网格管理,精细服务”的工作法,实现了“民情联系无遗漏、社区管理无盲点、社区服务无缝隙”,达到了“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难事不出街道”,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社区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踊跃响应和大力支持,近年来青苑社区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淄博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等30余项荣誉称号。 

  “我们将始终坚持把让居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努力打造幸福美丽和谐的新型社区!”谈起今后社区工作发展,青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刘燕信心百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