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解民情、用心解民忧 周村区司法局永安街司法所为农民工拿回近25万血汗钱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1-17 11:3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1月17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于龙)“拖欠我们的工资都一年多了,这次真心谢谢咱们司法所,帮我们跑前跑后,讨回应得的工资,今年回家可以过个好年了!”农民工代表魏某激动地说道。2019年12月27日,18名农民工终于在春节前夕拿到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工程款,共计249000元。为了表达满心的谢意,农民工把一面写有“廉洁公正、两袖清风、为民调解、一身正气”的锦旗送到了周村区司法局永安街司法所,一场长达一年之久的农民工讨薪纠纷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农民工为司法所送上锦旗

  2018年8月,某木工队按约定期限完工,工程验收合格后,某建安公司将工程款打给转包人吴某,但吴某以此工程赔钱、每平方价格有异议等理由,与建安公司互相推诿,拒不支付魏某等18位农民工的工程款,建安公司领导与项目部人员也拒不出面解决此事。此后,魏某等人多次找吴某索要工资均未果。无奈之下,农民工们只能向永安街司法所求助。 

  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意识到此纠纷涉事人数多、金额较大,立即开展了细致耐心的调查。经过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沟通和调解,2019年8月29日,永安街司法所和魏某、某建安公司、某纺织项目部领导、转包人吴某四方共同在永安办综治中心核对账目。司法所领导及专职调解员将各方当事人的对账材料收集、整理、核算,耗时11小时,最终理清欠款数额,某建安公司、某纺织项目部及承包人吴某某共欠魏某某等18位农民工工程款249000元。各方对账目均无异议,当即签订调解协议,完善了欠款手续,并约定还款期限。 

  “我们始终把服务保障民生作为调解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务实的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妥善化解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据永安街司法所所长彭素红介绍,为方便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维权,永安街司法所做优做强调解服务,做好公证、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和“一站式”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辖区群众提供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调解服务,最大限度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经过案件回访,我们于近日得知这18名农民工的工资已全部结清,农民工兄弟已返乡过节。能给这起拖延一年之久的讨薪事件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彭素红表示,永安街司法所将继续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通过各项措施尽全力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撑起一把维权的保护伞,让暖心调解不断照亮弱势群体前行的道路,为维护辖区内和谐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