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警方提醒:疫情期间防范电信诈骗之弦不能松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7 16:47: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杨卉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就在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仍有一群不法分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截至215日,全区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3起,其中涉及疫情类案件20起。在其他类型的电信诈骗中,以刷单诈骗和投资理财诈骗最为典型。 

  为了五十块零花钱 搭上四万多血汗钱 

  129日,周女士在家闲来无事,发现在一微信群内有人发布招聘刷单员的广告“手机赚钱工资日结,方法简单薪酬优厚”。想到反正也不能出门,用手机赚点外快也是可以的,周女士添加了对方为微信好友,并在其指导下下载了一个名为“易信”的app添加了所谓的“客服”。在该“客服”的指导下,周女士先是填了一份入职申请,随后便开启了自己的刷单之路。 

  第一件商品,208元,扫码支付后周女士得到了10.5元的佣金;第二件商品,809元,一样的操作后周女士得到了40.45元的佣金。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赚了五十多元,这让她感到非常满意,继续按照“客服”的要求网上转账了1890元,本以为会再次获得更多佣金,但是对方以任务没有完成为由又让周女士转账了1699元,就这样周女士陆陆续续一共给对方转了41031元。直到对方提出需要她再转22000元周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贪图“免费的馅饼” 四十三万养老钱被掏空 

  201912月中旬,退休职工王先生收到了一条申请,一位名为“投资理财师刘某”的网友请求添加其为好友。没有多想,王先生便同意了,随后便被其拉进了一个炒股群称可以指导大家炒股。平时该网友还会时不时给王先生发些股票类的指导意见。一个月后,在对方的推荐下,王先生下载注册了某投资理财平台的会员。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王先生是充值了100元,半个小时后发现金额没有变动,于是便又充值了14500元。随后在该网友的指导下,王先生赚取并提现了第一桶金598元。平台操作合理而且利润也可以成功提现,王先生对这个投资平台彻底放下了戒备之心,十五万、十二万、十万、五万,半个月的时间里王先生在投资平台里又陆续充值了四十二万,期间也是有赚有赔,直到23日,王先生突然发现平台内的资金无法提现,私聊“投资理财师刘某”也不回复,在群里提问后更是直接被踢出了群聊。王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是遭遇了电信诈骗,但此时已为时已晚,435000元早已进入了骗子的腰包。 

  轻信网络广告 购买防疫物品被骗6500 

  特殊时期也要特殊对待,自疫情发展以来,轻信朋友圈、微信群广告,以购买口罩、体温计等为由被骗的小伙伴也不在少数。 

  张店的董先生是个热心肠,在电视上看到湖北地区疫情严重想要购置一批口罩捐赠给当地。29日,董先生在微信群中发现有人发布销售口罩的广告,便添加对方微信询问口罩价格。11日,董先生以每个1.3元的价格购买了5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支付了6500元的货款。当时对方承诺当天立即发货,结果一直到第二天董先生也没等来发货的消息,于是再次联系对方卖家。 

  多次催促下,对方发来了一串快递单号和已经发货的消息。但奇怪的是董先生查询单号但却搜索不到任何物流信息,准备联系卖家时发现其微信已经被对方拉黑,无法取得联系。 

  警方提醒:市民在通过网络、电话和各类软件开展购物、办公、理财等活动的同时,务必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疫情期间不要轻信网上信息,购买口罩等防疫用品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证质量的同时避免上当受骗,切勿轻信个人的兜售行为,在无法确信能够收到所购物品前,切勿将货款直接转入卖方个人账户。遇到问题切记多核实、多求证,提高警惕,识骗防骗。对提出转账、汇款或提供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到公安机关报案处理。另外警方要再次提醒一点的是,不要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从事网络刷单,避免上当受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