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三部门联合为70余户菜农渡难关 销售农产品8000余斤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8 19:41:00


  记者 崔中英

  “我是28号,一共多少钱?”2月17日上午10时许,周村区市民之家广场舞台上整齐的摆着几排新鲜的蔬菜、水果,萝卜上面还带着些湿软的泥土,周围除了几个前来取货的市民,还有些穿着蓝马甲的工作人员,背后印有青年志愿者的字样。

  “我们组建了一个农超对接群,共同帮着农户销售农产品,我们牵头联系农户,提供农户信息,商务局负责对接相关超市帮助销售,团区委负责组织志愿者帮着宣传,零售给市民。”周村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沈新波说,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农户家中农产品滞销,大年初三周村区农业农村局召开紧急会议,决定联合区商务局、团区委助力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

  全区有70多个农户家中农产品滞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团区委还组建了一个农户群,群里有时十分热闹。“我们家的卷心菜非常大,又好吃,有收的吗?”“萝卜能收吗?”有时是一段大棚里蔬菜的视频,视频上有一段文字,写着蔬菜的介绍以及农户的联系方式。“我们要随时关注着群里的动态,哪家的什么菜滞销了,哪家的卖没了,我们每次的套餐要根据菜的多少随时进行调整。”沈新波说。

“助农便民·滞销蔬菜微团购”登记表。

市民提前一天从群内订购,第二天到现场说出编号即可领取。

一包包蔬菜整齐的摆放在周村区市民之家广场前。

  “订购前一天,大家以接龙的形式,把自己想要的发在群里,会自动有一个编号,第二天来了直接说编号,就可以取货。”周村团区委兼职副书记、周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主任石晓瑜正在现场帮前来认购的市民取货。今天的菜有些多,团区委派出了2辆商务车,还加上石晓瑜自己的小车,早上8时许驱车来到农户的菜地,把打包好的蔬菜运到市民之家时,已过去2个小时。下午3时许,石晓瑜和同事们才结束了这场“战斗”。

石晓瑜告诉记者,所有蔬菜均是菜农当天早上从地里现摘,保证蔬菜的新鲜。

志愿者正在核对蔬菜数量。

市民前来领取蔬菜

志愿者正在帮助前来团购蔬果的市民搬运蔬菜。

  截至目前,认购已累计开展认购5期,专项订购开展2期,共帮助菜农销售蔬菜8146.5斤,销售总金额22998余元。

  杨爱红是北庵村村民一户种植西红柿的菜农,受疫情的影响不能出门卖菜,西红柿都囤积在菜地里,她最担心自己的西红柿会烂在地里。而受疫情影响的不止杨爱红,北庵村还有10余户菜农,面临同样的问题。

  面对菜农卖菜难的问题,南郊镇北庵村党支部书记杨海涛当起了“卖菜书记”。他了解到菜农们的难处,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了许多“熟人”,最后联系到共青团周村区委员会的志愿者们,帮助村里的菜农们销售村里的蔬菜。“这次真的是非常感谢团委的志愿者们,给菜农们解决了非常大的困难,也给我减轻了很大的压力。”杨海涛说。

  “往年都是我们自己出去零卖,今年杨书记给我们联系了销路,我自己还从网上卖了一些,现在剩的已经不多了。”杨爱红还说,目前她的西红柿都是以批发价卖出,希望在这个关键时期,价格稍微便宜一些,让大家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