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复工两不误 王村镇“企业专班”助复工复产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8 19:48:00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王娟 马瑶瑶

  “口罩不是从我这派,是拿几个给你们应急用,先统计一下你们有多少一线职工上班了,按照这个数量给你们两三天的,后期根据需要再来专班申请,镇上统筹安排。”企业有需,专班有应,2月18日上午,山东璞泰矿业有限公司正在做复工准备工作,但因口罩紧缺,总经理毕经恺打电话向周村区王村镇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副组长张丽娟求助。

  2月6日,王村镇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对200余家停产企业,按照生产规模分为20强企业、规上等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及个体经营类企业3类,通过分批分次、梯次推进的方式,指导企业由大及小实现科学有序复工。

山东璞泰矿业有限公司。

  山东璞泰矿业有限公司位于淄博市工业重镇——王村镇,是淄博市耐火材料原料生产厂家骨干企业,周村区三十强企业,现有职工270余名,是王村镇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

由于公司职工大多数职工是外省、外市人员,复工复产时间推迟至2月24日。

  2月9日,山东璞泰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毕经恺收到企业复工审批通过的通知,2月10可以复工。但由于公司职工大多数职工是外省、外市人员,他考虑到这些职工回淄后还需隔离14天,于是决定推迟复工复产时间,定于2月24日复工复产。

璞泰职工宿舍现有60余名陕西外来务工人员正在接受隔离。

厚厚的一沓体温检测登记表

毕经恺正在隔离点查看隔离人员体温状况(右一)。

  “今天已经是隔离的第8天了,我们专门派人24小时在隔离点值守,每天测量2次体温,所有职工的体温调度数据每天都要上报到镇上。”记者跟随毕经恺来到璞泰职工宿舍,有2名穿着蓝色防护服的值守人员在门口测量体温,而宿舍里正在接受隔离的是60余名陕西外来务工人员。毕经恺介绍说,这里每天都会进行消杀,有人过来送蔬菜,食堂做好后,让隔离的职工们有序的到食堂打饭,再带回宿舍吃。

王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的副组长张丽娟和专班成员周乐翔正在查看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表。

  像山东璞泰矿业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和职工都不少,为了便于管理,王村镇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建立了复产复工企业人员台账,职工到岗到位情况每天向专班报送,专班同时推送镇疫情防控总专班及当地派出所。目前,全镇企业返岗职工1614人,其中外市返岗211人,已全部落实隔离措施。

  在复工审批方面,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成员严格按照“制定复工方案—提报镇政府—对企业进行实地查验—审核同意—报区工信局—审批备案”的流程,对每个企业逐一过筛子,每日调度各组查验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复工。

隔离点内防疫宣传展板。

  截至目前,王村镇共有49家企业复工复产,张丽娟和企业复工复产专班成员们每天到企业实地审查时,从材料的准备,到物资的储备都需要仔细摸排,“企业遇到生产问题向我们求助了,像是职工出行、运输车辆通行证等,都需要我们第一时间协调。”张丽娟说,目前已为山耐、八三厂开具通行证明20余份,严格保证一人一车一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畅通职工通勤通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