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凤凰镇:管住重点抓防疫 放开健康促发展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0 10:5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19日讯(记者 孙丰鸣 通讯员 丛惠颖 徐亚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数日来临淄区凤凰镇在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同时,总体谋划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管住重点人员抓防疫,放开健康人员促发展,使疫情防控从封闭管理转到精密管控,做到防疫、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一四六模式管住重点抓防疫 

  临淄区凤凰镇把春节返乡人员和节后返回人员作为第一重点,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逐户摸排,详细统计基本信息、活动轨迹和亲密接触人员。对所有返回人员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卫生院一人一档日查体温,村委提供消毒物资并及时补给必要的生活用品,网格员负责日常监测,多角度力促重点人员“尽在掌握”。

  同时,率先建立四个机制。一是建立封户管制,出台四级包保制度,对91名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封户管制,卫生院、派出所进行为期14天的追踪随访。二是建立重点防控制,对全镇1138名外市返乡人员全部进行居家隔离,对659名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进行监管,卫生院日测体温,及时掌握身体现状。三是建立24小时值班制,各村进行24小时轮守,对进出人员严格把关,防止外来病毒输入。四是建立管放结合制制定放管结合政策,允许全面做好疫情防护各项措施的企业复工复产,力促经济发展。
  此外,对有发热症状重点管控的六类人员实施红色管理,提供“一对一”精心服务,“镇村院所”四级包保,建立健康档案,落实居家隔离,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对密切接触人员按规定送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隔离期结束后接回家中进一步居家观察。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配备消毒液等健康管理必需品,提供防控专业指导、垃圾回收、送菜上门、心理咨询等服务,让重点管控人感受到贴心的服务,更加配合完成疫情防控工作。

  放开四项措施力促社会发展 

  疫情期间,凤凰镇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集中人员加班提速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安排专人一对一开展复工复产指导服务,“一个方案打申请、七个到位保安全”,快速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快车道,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后顾之忧。截止目前,凤凰镇复工复产企业达74家。 

  在凤凰镇,各村为企业正常上班职工办理通行证,职工按照规定好的时间进出上下班。目前,凤凰镇各企业正常用工人数已达7977人。同时,根据企业工作需要,积极协调外地专业人员尽快返岗。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环保脱硝设备发生故障,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急需外来技术人员到厂检修,凤凰镇了解情况后,极力帮助企业协调设备维修人员返厂。现已租用专车外出将维修人员接回进厂检修,减低企业安全隐患,减少经济损失。 

  在做好自我保护的情况下,放开春耕种植人员,在劝返点做好外出登记后进行农事活动,养殖人员持畜牧站开具的检疫证明外出经营。同时,及时了解群众需求,理顺矛盾、疏通卡口,协调解决村民因疫情产生的民生问题。前期,凤凰镇养殖户的成鸭销售困难,凤凰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饲料厂、屠宰场,4天时间帮助31家养殖户销售25.5万只鸭子。 

  此外,凤凰镇党委政府要求,村内健康常住户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中。清理屋里屋外的堆积杂物、房前屋后的乱搭乱建、沿路墙面的乱贴乱画、卫生死角的积存垃圾,疫情期间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降低病毒传播可能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