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淄川区看守所内抗疫坚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0 11:28: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王徽 

  在公安机关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一个特殊的岗位,那就是看守所。为把疫情阻隔在高墙之外,确保在押人员的绝对安全,淄川区看守所全体人员积极响应全封闭式管理的号召,自131日以来就全部坚守在看守所内,为确保监区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揣在兜里的两张心电图 

  这是看守所所长董玉君在年初四值班时,心脏病再次发作医生给他做的心电图。医生说,还是频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心肌缺血,嘱咐必须打针治疗。这样的情况,董所长在以往工作和值班期间出现过五六次,去过三次医院,都是简单地打针服药解决,没有进行过系统治疗。这次,他把心电图揣在兜里,本想趁放假时间联系个诊所,抽不值班的时间晚上打针。可是,疫情防控进入紧急战时状态,监管场所又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阻击疫情进入看守所,公安部、省公安厅多次紧急会议部署,要求自131日开始实行疫情期间封闭式驻勤模式。为此,看守所调整值班备勤模式,全所人员都要在看守所内坚持40多天不回家。董玉君只能每天服药坚持工作,安排班次、准备物资、轮班上岗,现在已经吃住在所20多天。深知他有病的妻子不管多晚,坚持每天与他视频通话一次,询问吃药情况,嘱咐叮咛:“不管白天晚上,累了一定睡觉休息,不然累倒了,工作也没法干,所里又有那么多事。”每次他总是笑呵呵报平安,再苦再累坚持扛。 

  既是指挥员 更是战斗员 

  副所长王加龙分管队伍管理和管教工作,加入看守所工作十五年,曾经获得过公安部、省厅、市局、三等功等多项荣誉,多年的看守所工作累得他患上高血压、心律不齐。全员驻勤以来,他既当指挥员,更是战斗员,领导的工作要做,监室在押人员管理的事情一刻也没有放松。驻勤后,上级要求勤务模式三班制,由于警力少,他主动要求加入巡控岗位轮值,值完夜班,白天连轴转,靠在监区与管教民警一道开展监室管理工作,消毒、谈话、处理在押人员违规、民警思想工作,到处都是他忙碌不停的身影。 

  工作就是命令 岗位需要我上 

  主任科员高立水,前年因股骨头坏死双侧都做了手术,现在正在恢复治疗中。由于活动受限,在家穿袜子、上厕所都是妻子帮助进行,所里研究决定不让他驻所。上级安排实行驻勤模式后,后勤保障尤为重要,他主动要求驻所,承担起后勤管理工作,虽然腿脚不便,仍是坚守在食堂岗位,和做饭师傅收菜、消毒、发饭、扫院子,样样工作没落下。 

  民警周玉,今年57岁,军转干部,患有高血压、心房纤颤心脏病,从事看守所工作15年,兢兢业业,责任心强。驻勤后,在岗在位,尽职尽责,没有一句怨言。 

  民警李凯、张斌是第二、第三批的轮值班,在没有外值班民警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坚持做好接待大厅值班工作,进进出出,接收办理案件文书笔录、进出监区人员消毒等工作井井有条。李照华、司志波更是白天进行管教谈话,早晨六点半起来负责提审区院子、讯问室、会见室、接待大厅的卫生清理,进入人员监区的消毒登记,忙个不停。 

  不一样的身份 做一样的驻勤 

  看守所大小食堂聘用三名男师傅、两名女师傅,三名男师傅都是60多岁。五名师傅的家离看守所最近的只有500米。疫情防控需要驻所,他们毫不犹豫,坚决按照上级要求,拿好换洗衣物,和民警一起一住就是十五天,确保了值班备勤民警和在押人员能够吃得饱、吃得好,辛辛苦苦为监管工作奉献着。 

  这些人和事,只是看守所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民警和工作人员在这个特殊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代表。看守所全体人员,将坚决按照战时思想、战时状态、战时纪律的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克服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坚决把疫情阻击在高墙之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