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公安分局:主动作为 保障复工 科学战疫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0 15:51: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孙艺栋 徐璟 

  213日、14日,省、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作出了《关于依法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和《关于贯彻落实<决定>的决议》,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要求全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落实、迅速行动,亮剑战疫场、冲锋第一线,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病毒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抗大疫。随着节后返程和企业复工复产,人口流动量增大,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临淄公安分局快速反应、主动作为,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硬措施、最强作风,全警动员,全力投入,精准摸排,在抓细抓实上下功夫,真心实意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复工人员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实现抗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 

  聚焦问题 靶向施策 

  近日,临淄公安分局凤凰派出所民警在随访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一存储物流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了开工难的问题。该企业的地理位置特殊,三面环村,疫情爆发以来各村都采取了封村措施限制人员和车辆的流动,企业负责人多次与周边村居协调车辆通行事宜但均未成功。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凤凰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相关村委协调解决的办法。该村负责人表示,大部分村民代表认为车辆的通行会给村里带来疫情防控的隐患,企业车辆通行表决没有通过。 

  凤凰派出所本着疫情期间“安全第一、万无一失”的原则给出了解决方案:一是将设有劝返点的村南主路一分为二,从主路中间硬隔离,村民走北侧、企业车辆走南侧,凡进入村主路的车辆在劝返点集中消毒后再通行,经过村庄时司机不能下车,通行时间为每日7时至19时,以免打扰村民休息;二是考虑到有本村村民在该企业务工,为避免疫情的外来输入,外来车辆司机一律不准下车,整个装、卸环节尽快安装监控并接入村委,由村委派专人进行视频监督;三是企业必须按照疫情防控的规定做好务工人员的自身的防护,每日三次消毒、两次体温检测,避免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为在企业务工的本村人员办理《上班证》以保证务工人员的进出村通行。 

  根据民警提出的方案,村委和企业都表示可行。经过两天的工作村南主路实行了硬隔离,企业增设了监控设备并完善了疫情防范管理制度,既保证了村居的病毒防输入安全又解决了企业的复工难题。 

  提前介入 全力防控 

  全区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永流派出所联合稷下街道办、临淄区住建局,结合辖区建设项目多,复工返岗人员多的特点,提早谋划,走进建筑工地,帮助施工企业设置集中隔离区、进出工地检查岗,并指导企业制定对返岗工人实行无缝对接措施和分类隔离措施。 

  返岗工人在原籍隔离14天且身体正常的,由企业与劳务公司联系接至工地隔离区隔离,堵塞了自行返岗途中管控漏洞。返岗工人以家庭为单位外出打工,对此类人员以家庭为单位在工地隔离,为施工企业尽可能的节省了隔离空间,又避免了交叉感染的可能。 

  对于在周边村居、小区租住的返岗工人,协调村居、社区,保障返岗工人正常入住,并配合村居、社区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同时组织社区民警与村居、社区工作人员根据返岗工人需求,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物资,让返岗工人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安心居家隔离。 

  加强巡逻 不留死角 

  疫情防控以来,临淄公安分局多次接到关于返工农民工的求助类报警电话。疫情无情人有情,临淄公安不等不靠不推,主动作为,积极协助得复工人员解决实际问题。 

  近日,雪宫派出所民警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名神色憔悴的男子,随身带着一个大行李包,看样子像是外地人。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该男子姓郭,博山镇人,来临淄打工,没有找到工作,也没有找到住处,也没有回去的车。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联系了民政部门,同时,雪宫街道办工作人员也达到现场,并对郭某进行了体温检测,确定体温正常后,对其进行了消毒。经过多方协调,终于联系到了郭某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两个小时后,郭某所在村委派来的车辆将其安全接走。 

  临淄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胜利说:“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处在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刻,省《决定》和市《决议》的出台为我们依法做好防控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提供了坚强法律保障。下一步,临淄公安分局将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处置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造谣惑众、挠乱防疫工作秩序、贩卖野生动物等涉疫情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区社会治安稳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