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复工紧锣密鼓 税务精准服务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21 16:4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21日讯(通讯员 滕跃 孔彦)当前,淄博高新区的企业正稳步复工,税务部门立足发挥职能作用,采取“量身定制”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企业携手同心、共克时艰。 

  政策辅导“及时雨” 

  “多关注近期发布的税收政策,涉及到复工生产、纳税申报、公益捐赠涉税处理等多方面”。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刘咏向山东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鹏赠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税收政策汇编》,这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应对疫情和支持复工生产的政策,整理出来的26页的税收政策汇编,内容涵盖纳税申报、缴纳和减免税费、出口退税、防疫物资捐赠处理等方面,是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税收政策“一本通”。 

  “政策来的真及时,”邹鹏告知税务部门,公司向黄冈市红十字会驰援价值100万元的医疗物资,包括防针刺留置针、智能型输液器、泵用输液器等,全部都是医疗救治所必须的医疗产品,“正月初七公司全面复产,600名一线员工24小时三班倒保证生产不停歇,把更多产品送到战‘疫’一线是我们的责任。”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高新区税务部门对辖区所有的制药企业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通过“云方式”开展涉及疫情防控及物资捐赠方面的政策辅导,对财务人员“一对一”电话辅导,讲解政策和适用程序,辅导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山东亚华电子有限公司向雷神山医院捐献供1430个床位使用的共计40箱医护通讯及探视系统。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企业,通过“鲁税通”在线开展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告知捐赠票据取得留存以及税前扣除流程等重要事项,为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服务复工 “快一点” 

  复工复产传递战“疫”信心。高新区税务部门贯彻落实党委政府要求,把服务企业复工生产作为近期一项重点工作,成立工作专专班和5个行动组,直接对接22户重点复工企业。 

  “唯一要求就是紧抓快办,第一时间摸清底数,第一时间现场查验,第一时间组织审核,第一时间报备审批……”刘咏向记者介绍,专班和小组连轴运转,审核审批直插现场,推动工作紧锣密鼓压茬落实,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了13户有迫切复工需求企业的现场审核。工作中,主动开展“店小二式”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跑部门跑手续跑审批,仅用4小时就为4户企业完成复工审批流程。 

  服务迁移不厌其细,后续督导更要到位。他们采取了“一看二谈三查”的方法,从外来人员出入、防疫物资储备、员工和环境消毒、防疫流程等各个环节入手,既要查外来人员登记表、员工健康档案、体温测量记录表等基本资料,也访一线员工、管理人员对于疫情防控思想认识、流程操作和应急处理措施等,同时广泛收集企业反映的迫切问题,整理成档并形成报告向党委政府汇报。 

  主动用“税务办法”,帮助企业化解复工遇到的困难。荣昌制药(淄博)有限公司反映生产一线口罩紧缺,税务部门通过税务大数据筛选有库存量的医用口罩商贸企业,帮助双方协调口罩采购事宜,两天后顺利把口罩送到了企业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韩霞表示,“税务部门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有力保障了不停工不停产,服务真的没的说。”  

  便捷办税“非接触”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生产,办税缴费业务逐渐增加,税务部门全力打造‘非接触式’办税模式,让企业和群众安全办税、便捷办税”。刘咏介绍,在公开185个“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的基础上,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邮寄等途径办税,“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对确需实地办税推行预约服务,实现分时分批、错峰错期办税。 

  淄博千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打产品磺丁基倍他环糊精钠,是医治新冠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新药的主要辅料,占到全国市场份额八成以上。“一时间接到很多业务洽谈电话,公司全部生产线开足马力,尽最大能力生产更多的原料产品,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公司财务经理李伟同时表示发票困扰,“近期产品销售大增,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量翻倍,将达到7080份。” 

   税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安排专门人员对接企业需求,告知李伟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微信或QQ预约等线上渠道办理相关涉税业务。李伟提出发票“增量”业务申请后,税务人员第一时间在后台完成审核通过,通过邮政速递当天就把发票送到李伟手上。税务人员介绍,“通过‘非接触’方式为纳税人办理发票‘增量’,让纳税人‘一次不跑’办结业务,为抗疫爱心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