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村区农业农村局:取土采样 推进农业节本增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1 17:32:00


工作人员正在取土。

  鲁中网·海报新闻311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沈新波)310日上午,周村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在大房村的农田里取出了今年的第一份土壤样本。 

  上午9时许,在周村区大房村的农田里,工作人员有的手舞铁锹取土,有的拿着已写好标签的取样袋装土,有的仔细查看麦苗根部,记录着根部的有关属性、数据。每周到田间地头进行土壤墒情监测,监测土壤的水分、养分,以及病虫害检测或及时提醒农户施肥等,是他们的常规工作,周村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姜伟告诉记者,一年要这样检测20余次,根据检测结果及时指导农户农业生产或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用不同标签的袋子装好样本。

  在现场,工作人员分别取出020厘米的浅层土壤,以及2040厘米较深层土壤。除了取土以外,几位农业专家还仔细的查看了小麦的根部生长情况,“根系与天气有关,温度大、水分高可能根部会出现腐烂,根部出现问题,麦苗会早衰,还没等成熟,农作物已经死了,如果发现根部问题需要提醒农户及时关注。”姜伟说。 

工作人员查看麦苗根系。

  在沈家村的农田里,记者发现小麦苗排列的十分紧密,而在韩家窝村的农田里,小麦苗不仅比沈家村的稀疏一些,且麦苗要更矮一些。“大房村和沈家村是水浇田,而韩家窝村的农田是旱田,没法浇水,只能靠天吃饭,所以麦苗发育不如水浇田的好。不过这个冬天是暖冬,再加上今年降水量比往年高出许多,今年这里土壤的水分和麦苗的发育情况比往年好多了。”周村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姜伟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播种时,韩家窝村比大房村和沈家村要晚20余天,是导致韩家窝村麦苗矮的另一原因。 

韩家窝村农田。

周村区大房村小麦长势良好。

  “现在农作物生长期处于起身期,通过查看苗情,根据农作物不同的生长期,以及检测结果,及时对农户进行指导,推进农业节本增效。”姜伟告诉记者,农田土壤或农作物根系遇到问题时,区农业农村局会向农民发布农田管理技术意见和植物病虫情报,还将通过监测积累每年土壤数据,来年将用来指导农民春耕备耕购买和科学施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