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起凤小学少先大队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02 16:34: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2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田文静)清明节是追思先贤,祭奠先祖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节正处于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关键期间,为大力倡导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祭祀新风尚,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桓台县起凤小学少先大队利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教育契机对少先队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教育队员向革命烈士学习,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从小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特组织开展2020年清明节系列活动。 

  活动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会 

  起凤小学通过“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会,让少先队员们了解英雄故事,特别是新冠肺炎以来涌现的各行各业的英雄;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了解各地的清明节习俗,了解有关清明节的传说、故事等中华传统文化。 

  活动二:网上祭英烈,向英雄致敬 

  全体少先队员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留言、浏览革命纪念馆和革命人物先进事迹等形式,寄托哀思、追忆历史、缅怀先人。通过网上祭英烈活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忆苦思甜教育,让革命烈士的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当前,奋发图强,同时倡导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 

  活动三:“诵读中华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亲子共读活动 

  开展“诵读中华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亲子共读活动,让少先队员和家长共读英雄故事,既增长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又促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孩子充分的体会到父母的关爱不但仅限于为他们提供物质条件,还可以在精神方面和孩子零距离的沟通交流。 

  活动四:画鸡蛋 碰鸡蛋 清明趣事 

  少先队员们用手中的彩笔画出了五彩缤纷的彩蛋,一枚枚彩蛋展现在我们眼前象征着圆圆满满,队员们还和家人一起享受碰鸡蛋的快乐。 

  活动五:“清明诗歌知多少”硬笔书法比赛 

  为了缅怀先烈,同时又为了弘扬书法艺术,激发少先队员对祖国灿烂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展示少先队员硬笔书法风采,起凤小学少先大队组织“清明诗歌知多少”硬笔书法比赛。通过此次活动,激发了少先队员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热情,进一步增进了少先队员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提高了少先队员们的审美鉴赏能力和汉字书写水平。 

  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全体少先队员真正明白没有无数先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孩子们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更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少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