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09 10:5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8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孙艺栋 徐璟 刘振)4月7日上午,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王爱花传达学习《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的通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海青,副主任武守南、朱锦锋、朱永为、王克林出席会议。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的通知: 

  3月17日上午,省委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分析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部署开展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动员全省锐意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克难,为更好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3月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结合人大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动员大会精神上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在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战役情、谋发展、保稳定的关键时刻,省委科学研判形势,直面困难挑战,把今年确定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并专门召开动员大会,发出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取得更大实效的宣言书,作出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头拱地、往前冲的动员令,吹响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奋斗姿态攻山头、炸碉堡、打硬仗的冲锋号,释放了强烈的改革信号,传导了强烈的改革压力,充分体现了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扎实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省委不畏艰难险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略定力,为全省党员干部群众锚定了干事创业的前进方向、注入了奋力改革攻坚的“强心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这次动员大会对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在各项改革攻坚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以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 

  要准确把握大局、全力服务大局,紧扣“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要求,围绕省委确定的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和各项工作部署,立足地方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在精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中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要突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把立法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强化有效法规制度供给上,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把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着力点放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实落地上,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突出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履职尽责,抓住人才、科教、财税金融、资源环境等改革攻坚重点领域和流程再造关键环节,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融入地方特色和实践经验,加快创新性制度设计步伐,以高质量立法促进改革进程、巩固改革成果。要突出围绕健全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履职尽责,针对抗击疫情“大考”中暴露的问题,适时推进传染病防治、卫生防疫、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法规的制定或修改,加强对地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推动全社会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要突出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职尽责,扭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脱贫、社保、医疗、养老、安全等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力度,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作用,切实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勇于改革创新,以自我革命精神扎实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刘家义同志指出,“重点工作攻坚年”实质上就是“改革攻坚年”,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拔掉阻碍改革的“钉子户”,搬掉妨碍改革的“绊脚石”,扔掉延误改革的“顶门杠”,共同营造改革的大气场。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同志指示要求,进一步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认真检视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等方面不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制度、流程和做法,在“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条件下,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着力推进人大工作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当前,要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明确的43项重点工作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抓手,结合“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工作思路举措,创造性抓好任务落实。各市人大常委会要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工作推进缓慢的,要深入查找原因,抓紧研究制定改进方案和措施,把工作责任分解到岗、细化到人,明确阶段性目标和完成时限;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要注重加强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建设,始终保持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确保省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敢于迎难而上,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中锤炼过硬能力作风 

  打攻坚战,就要瞄准最核心的矛盾,聚焦最复杂的问题,拿出啃“硬骨头”、趟“地雷阵”的勇气和决心,苦于实干加油干,风雨无阻勇攀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形成的排除万难、夺取胜利的战斗精神,在地方党委领导下,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列出攻坚清单,细化工作方案,对各项任务逐一划出时间表、路线图,在咬定目标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上下功夫。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要以上率下抓攻坚,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旗帜鲜明为改革者撑腰鼓劲,当好改革攻坚的“施工队长”“突击队长”。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斗争、敢于负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对各项攻坚任务主动思考、主动调研,主动谋划推进、主动抓好落实,带头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攻坚的“攀登者”“挑山工”。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定必胜信念和决胜勇气,增强工作能力和斗争本领,努力在各自本职岗位上积极作为、奋勇拼搏,在知重负重、克难攻坚一线经受历练、增长才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拼劲、“燕子垒窝、蚂蚁啃骨”的韧劲,坚决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齐心协力推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