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税务:“云端税宣” 为企业送春风添动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3 19:48: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商显利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持续推进,临淄税务继续推出税收助企“便民办税、春风办税”新措施,开启“云端税宣”新模式。该税费优惠政策,疏通产业链堵点,帮助企业扭转经营困局,为企模式通过发布“困难需求问卷”、开办税收“云课堂”、打造“鲁税通”平台等多项举措,落实落细业复工复产添薪续力、保驾护航,为战“疫”中的经济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

  “政策问答”二维码

  靶向疏通产业链“堵点”

  要想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发声,提升税务工作站位,就必须积极挖掘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的价值。在工作中,临淄区税务局在复工复产复销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组织设计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问答》,以二维码形式多渠道发布,收集企业需求,并按照“一企一档”的原则建立企业清册,针对因原材料短缺无法开工的企业,运用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逐一匹配所短缺的原材料供应厂商,在确保商业机密安全、供求双方均有意向的基础上,积极牵线搭桥、助力产销对接,疏通产业链堵点。

  山东隆盛钢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产能逐步回升,但由于物流运输受疫情影响较重,该企业产品不能及时外运,库存积压过大,资金运转较为困难。他们通过扫描“政策问答”二维码了解到相关政策,并提出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临淄区税务局按照务实高效、便捷可行的原则,及时受理了该企业的申请。“因为疫情,我们的资金回笼慢,压力很大,在这特殊时期,税务局简化资料、流程,及时受理我们的延期缴纳申请,有效缓解了疫情造成的困难,等资金充裕后,我们一定及时把税款交上!”企业财务负责人赵燕表示。

  税收云课堂

  “量身”助力“小微经济”

  今年以来,小型微利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临淄区税务局为统筹做好小型微利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跟进、创新“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云课堂”在线讲解帮助企业解决电子发票需求快速增加等问题,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优惠套餐,帮助企业扭转经营困局,全力支持收疫情影响的困难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共度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临淄区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

  山东久合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口罩原材料的公司。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在加大无纺布产量的同时,新增了两条口罩生产线,属于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新上生产线开工前,税务局就通过鲁税通在线辅导平台把对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告诉了我们,并进行了详实的解读、辅导,我们感觉很温暖。”山东久合无纺布有限公司负责人高伟说,“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很及时,我们将全力以赴,满负荷开工生产,为解决口罩供应燃眉之急做出积极贡献。”

  税收大数据“撑腰”

  政府决策更精准

  疫情发生以来,临淄税务把涉税服务做到前面,在庞大繁杂的信息中筛选出涉税数据,掌握企业动态,制作了《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南》,有针对性推送相关税收政策,提醒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并借助大数据把握企业发展的逻辑链条,织出税收数据“网络”,通过按周统计分析复工后开票户数、金额情况,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以行业分析表格、开票情况比对等数据模块,分析研判企业复工情况,为当地政府研究下一步帮扶企业政策提供有力依据,让政府部门“心中有数”,决策更“有的放矢”。

  临淄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立稳表示:“下一步,临淄税务将继续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紧扣‘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主题开展政策宣传解读,深入开展经济税收分析,打造一批独具税务特色的‘拳头产品’,更好发挥税收对经济发展的参谋‘智囊’作用,进一步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税务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