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走一线法治来护航——桓台县司法局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4-27 17:4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4月27日讯(记者 张艳 见习记者 张琪 通讯员 岳培培)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法治助力。近年来,桓台县司法局进一步找准司法行政工作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深入唐山镇26户挂包贫困户,走一线、摸实情、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公共服务职能作用,逐步构建法治扶贫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法治为扶贫保驾护航。

  唐山镇贾家村的庞某长期患有慢性疾病,无劳动能力,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每周2次深入贫苦户家中,通过拉家常、聊天方式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身体情况,当前面临的困难,详细讲解扶贫政策。针对家庭矛盾、子女赡养、电信诈骗等常见问题进行普法,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扶贫先扶智”,县司法局对挂包5个村26户贫困户进行“法治体检”,根据需求精准制定法治扶贫“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贾家村庞某因妻子生病、女儿上学导致贫困。几年前,妻子病逝,庞某工作,女儿也毕业工作,县司法局工作人员针对此情况积极对接贫困户,多次到庞某工作场所了解其工作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普及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知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更增强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50岁的庞某为唐山镇贾家村村民,听力残疾,家里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妻子以打零工补贴家用。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多次走访,为家中两个孩子送去青少年法德读本等书籍,向他们普及《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扶贫政策,帮助他们树立遇事找法、办事靠法、解决问题用法良好意识。

  今后,桓台县司法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采取系列举措,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法治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