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人大:“三制”改革推动制度创新走向深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08 16:1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8日讯(记者 张艳 赵烜艺 通讯员 尹玉明 苏阳)近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改革为引领,在全区全面推开了以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和电子表决制为内容的“三制”改革。 

  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依法按规提出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以差额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正式项目,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此制度的施行,将实现由从“为民做主”向“有民做主”的实现。 

  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是指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或者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并自觉接受监督的制度。他将有力的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的依法履行职务,推动代表工作再上新台阶。 

  电子表决制,是指在区人代会及常委会会议、镇人代会中引入电子表决系统,对表决事项实现全覆盖。采用电子表决方式,既体现了对与会表决人员职权的尊重和对民主与法制的尊重,又进一步提高了会议质量和效率。 

  “三制”改革的全面推开,进一步提升了该区人大常委会整体工作的水平,在实现“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