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开展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 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5-28 16:5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5月28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吕田 秦颖颖  邢玉美)淄博高新区宝山园区现有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94户188人。为保障按时按质实现脱贫,园区以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培训会为契机,吹响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结号。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宝山园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遍访贫困户共274人次,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先后为18户贫困家庭进行了房屋修缮;为53户73名贫困老人发放孝善扶贫政府补贴;依托志愿服务和邻里互助,不定期帮助环境脏乱差贫困家庭打扫卫生开展志愿服务400余次。疫情期间,为贫困人口发放口罩1300个,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还为贫困户发放消毒液、馒头、蔬菜、鸡蛋等物资,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生活有保障。
  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宝山园区认真开展扶贫攻坚自查评估工作。四个自查评估工作组,严格按照不落一村、不漏一户要求,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标准,对收入、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政策落实、享受情况及居住环境、档案资料情况进行了重点评估。同时,工作组严格落实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对排查问题即知即改、边查边改。
图为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园区扶贫办、包村科室联络员入户开展自查评估工作
  经过10天的评估,共发现8类103个问题,涉及14村57户。针对排查的问题,宝山园区召开专门脱贫攻坚工作会,对贫困户生活环境提升、住房、饮水、五通十有等方面逐村逐户分析现状,每户制定相对灵活又符合实际的提升措施。截至目前,园区15村均制定了贫困人口生活环境及个人卫生提升改造方案,10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共搬迁30户,修缮7户,卫生清理38户,解决供水20户,整改其他问题8个。
  自查评估工作完成后,宝山园区按照内容一项不缺原则,开展了“一户一档”档案整理工作。档案力求全面展现贫困人口在“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的政策享受及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详实有序的档案,将为全面掌握贫困户情况、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提供有力的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