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向污染宣战”专题调研综述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6-01 17:26:00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落实市委、区委关于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建立“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和市、区人大关于在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决议以及市、区环保大会精神,临淄区人大常委会确定5月份专题调研围绕“向污染宣战”这一主题开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这一创新平台和载体,担当作为、主动履职、依法监督、建言献策,纷纷争做“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宣讲员、先行者、捍卫者、推动者,为打好全员环保“一体战”贡献人大和代表力量。 

  目标精准  有的放矢 

  为确保专题调研顺利开展,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强化顶层设计,作出安排部署,下发关于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扎实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决议和“向污染宣战”工作推进任务清单,让镇街人大、齐鲁石化公司代表室和各级人大代表清楚做什么、怎么做,确保方向清晰,目标明确。  

  根据确定的“向污染宣战”调研议题,人大代表们前期先分别有针对性的走访群众,征求大家对于环保方面的意见。各镇街人大、齐鲁石化公司代表室根据征求的群众意见,确定调研项目和地点。比如,齐都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绿化提升、打造美丽齐都”专题调研,金山镇开展“水源地企业环保治理和垃圾分类”专题调研,凤凰镇开展“企业扬尘治理”专题调研……各镇街人大分别组织人大代表带着“题目”深入村居、企业、项目一线开展集中调研,“解剖麻雀”,征求意见建议。 

  落实有力  有序推进 

  5月18日-20日,全区12个镇办和齐鲁石化公司代表室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村居、入企业、到现场,围绕“向污染宣战”展开调研,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区人大代表曹建国建议:“要进一步发挥环保网格员的检查、上报作用,做环保工作的‘小眼睛’‘小耳朵’,完善考核制度,确保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准’,依法惩处‘狠’。”金岭回族镇人大代表赵镇建议:“要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作用,探索推广‘街巷长制’,建起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区人大代表郑家晴建议:“借助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多元联动,提升环境监管效力,实现环保监督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和长效化。”…… 

  五指并拢握成拳,百花齐放春满园。针对代表的意见建议及专题调研情况,各镇街人大及时撰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问题、有措施的高质量调研报告,确保人大代表的“金点子”变成环境治理的“金钥匙”,供各镇(街道)党(工)委决策参考。 

  真督实办  效果突出 

  为避免专题调研走马观花、大而化之,确保真落地、见实效,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分别到联系挂包镇街参加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征求镇街人大、齐鲁石化公司代表室和各级人大代表对“向污染宣战”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调研推进会,调度、督导活动开展情况,对专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跟进推动,在全区镇街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中营造打好全员环保“一体战”的浓厚氛围。全区共开展以“向污染宣战”为主题的专题调研13次,撰写调研报告13篇,征求意见建议56条,解决了一系列突出的环境问题。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全员环保永远在路上,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咬定青山不放松,躬身入局、解码破题,把环保工作嵌入人大和代表工作全链条、全过程、各领域,建起“全员环保”长效机制,共同汇就美丽临淄的生态画卷。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孙艺栋 刘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