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桓台县起凤镇辛泉“有饼”擀出非遗致富新图景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7-13 10:56:00


  大众报业·鲁中网7月13日讯(通讯员 李明泽 耿婷婷)农历五月二十是桓台县起凤镇辛泉村庆丰收的日子,全村一起擀“有饼”寓意“越过越有”。然而,今年庆丰收,辛泉人更多了一份骄傲,“擀有饼”成功申报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首次试水电商销售,端上更多家庭的餐桌。 

  7月10日一大早,辛泉村村民们就忙活着和面,擀起了有饼,十几张鏊子排布在广场上,好不壮观。揉面、擀饼、添火、翻饼,大伙撸起袖子手工制作,辛泉村里炊烟袅袅,香味扑鼻。 

  辛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刘辉告诉记者:“听老人们讲,原来生活困难的时候,麦收之后用新麦子磨面擀‘有饼’,来期盼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现在我们全村人一起擀‘有饼’,不光是用新麦子面,而且这里面有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好村风及乡愁内涵。今年我们申报了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饼有饼,越过越有’这种传统文化,我们要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今年擀“有饼”,辛泉人格外有干劲,往年自娱自乐的传统民俗,如今带来了经济收入。借助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辛泉村第一书记宋英杰尝试将“有饼”及“有饼”文化放在网上进行宣传,收到数百份订单。辛泉村民擀好的“有饼”交给村里,统一打包、封装后,趁热送到顾客手中。 

  县交通运输局派驻辛泉村第一书记宋英杰说:“作为派驻辛泉村的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青年人的带头作用,将传统文化转化成致富增收的新门路,通过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发朋友圈,一上午的时间卖出了800多张饼,我们以后会经常利用直播带货这种新形式、新业态,拓宽销路,扩大我们辛泉村有饼的影响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