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接连发生5起电子产品被盗案件 民警循线侦查成功破案

来源:大众报业·鲁中网

2020-08-08 08:17:00


  大众报业·鲁中网8月7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高文真 谢瑞)今年6月份以来,高青县唐坊镇某村接连发生5起手机、电脑、电视机被盗案件,总案值3万余元。高青警方介入侦查后发现,5起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相似,均为翻墙入室盗窃,疑为同一人所为。经过数日缜密侦查,7月31日,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邢某抓获归案。 

  6月15日23时48分,唐坊镇某村村民王某拨打110报警称,家中被盗电视机1台、手机1部,总价值2600元。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经现场勘查,嫌疑人疑似由外墙翻入进行盗窃。几天后,正在民警着力侦查时,该村又有4户村民陆续报案,均是家中电子产品被盗。多起发案有共同特点,嫌疑人似乎对电子产品“情有独钟”,而且也相当执着于总对一个村庄“下手”。办案民警决定串并案件进行侦查。 

  由于嫌疑人十分狡猾,手段老练,均是躲避监控进行作案,一时间案件没有太大进展。由于案发多在后半夜,周边村庄群众人心惶惶,影响较为恶劣。面对困境,民警再次对案情进行整体分析,决定从电子产品着手。民警到县城及滨州电子市场进行摸排调查,最终在一家买卖二手手机的店中找到王某失窃的手机。通过技术手段,最终确定了有前科的犯罪嫌疑人邢某。随后,民警迅速对邢某实施布控,于7月31日早上将其在家中抓获。 

  目前,邢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 

  1、出门务必关好门窗,反锁防盗门,不将钥匙存放在门前脚垫下、花盆里等自以为安全的地方。 

  2、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存折、贵重物品不要与户口薄、居民身份证放在一起。 

  3、发现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核实身份。 

  4、夜晚睡前务必从室内用钥匙反锁防盗门,并将钥匙与锁孔处于垂直状态,可减少被技术开锁入室盗窃风险。 

  5、夜晚睡觉不要将放有钱包的外套、手提包放置在室内靠窗的醒目位置,谨防被钓鱼盗窃。 

  6、发现家中门前有新出现不明符号要提高警惕,严防是犯罪分子踩点后留下的记号。 

  7、邻里相互守望,遇可疑情况互相提醒,遇到危险互相帮助。 

  其次,要加固防范设施: 

  1、要在入户大门外加装防盗性能好的防盗门锁,窗户、阳台应安装防盗护栏。 

  2、底层住宅的围墙上,应加插碎玻璃或安装铁栅,防止翻墙入室。 

  3、在可攀爬上楼的关键位置应加装专业“防爬刺”。 

  4、家中的厨房排风扇口和卫生间的通气窗往往是犯罪分子选择的入口,应加固防撬设施。 

  5、有条件的家庭应考虑安装门磁开关、电子狗、入侵控测器等家用技防设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