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开办“干部讲堂”以“讲”促成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15 17:04:1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15讯(通讯员 郭一洁)今年以来,淄川区探索开办“干部讲堂”,通过搭建平台,分类组织干部相互交流,推动教育方式改革创新,真正把干部教育培训抓在经常、抓在日常,助力干部综合能力提升。

  建立机制,明确“讲什么”。专门制定《淄川区“干部讲堂”教育培训实施方案》,面向全区各镇街和区直部门单位机关干部,每月举办2期左右,设置专业培训、论坛沙龙、先模讲座、难题互解、福利课堂5种形式,内容以政治思想、专业素养、实用知识、实践经验、释疑解惑等5个方面为主。根据全区干部队伍现状,按照岗位职责、年龄结构、业务分工、专业知识4个标准,细分群体类型,“量身定制”每期“干部讲堂”主题、内容、形式和参加人员,确保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参加群体精准精细。

  改进形式,明确“怎么讲”。每期“干部讲堂”利用晚上约90分钟时间,确定10名左右的发言人员,通过讲坛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相互之间答疑释惑。围绕突出实用性、实效性,全程不设主持、点评、鼓掌等环节,计时发言,推动学习交流从“填鸭式”向“启发式”转变,力求严谨高效、氛围活泼、效果直观。现已举办3期,17名组工干部和7名镇街优秀年轻副科级干部上台交流,参与干部达160余人次。

  讲用结合,明确“怎么用”。通过“干部讲堂”,有效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方式,达到了常态常效。通过提供交流展示平台,锻炼提升每名主讲人的思考、写作、总结和表达能力,促使参加人员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受到启发,对标优秀、取长补短,解疑释惑、共同进步。同时,为组织部门培养、锻炼、发现优秀干部提供重要途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